【禁聞】令計劃違「政治規矩」官方罕見措辭藏何玄機?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中共前統戰戰部長、中辦主任令計劃,日前被開除黨籍、公職,移送司法和正式逮捕。當局公布令計劃涉及的其中一個罪行是「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中共新造的這個政治詞彙,引發各方解讀

中共喉舌媒體7月20號通報:令計劃被開除黨籍、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涉及罪名包括:嚴重違反中共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巨額受賄,為家屬謀利﹔違法獲取大量中共的核心機密﹔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等。

在令計劃涉及的罪名中,「嚴重違反中共的政治規矩」,可說是中共史上一個罕見的新政治詞彙,引發輿論關注。

時政評論員藍述:「所謂的政治規矩,就是說令計劃有一些行為,很難歸類到某一個中共經常掛在嘴上的,某一類別的這種違紀或者犯罪行為。」

之前,媒體曾報導,令計劃與多名央視女主播「有染」,又利用這些女主播性賄賂其他中共高層官員,收集他們的機密、情報等。

此外,有消息稱令計劃還買通了中南海電話局的女話務員,透過她們竊聽中南海高層的通話記錄。被監聽者包括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以及眾多政治局委員和常委。

藍述:「像這種事情你很難說,他是屬於哪一類的,好像哪一類都沾一點,你說腐敗他也沾一點,違紀也沾一點,濫權也沾一點,但又很難把他完完全全歸到某一類上去,所以他就把它某一個很抽像的名詞,所謂的政治規矩把他概括到那裏面去了。」

1月13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首次提到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3天後,他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又提到,「堅持中共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這個破壞政治規矩用的一種比較模糊的語言,它不願意實際點出來,但是具體的甚麼叫破壞它那個『政治規矩』?我覺得從我們對整個令計劃的案子的了解情況來看,實際上在暗指他拉幫結派,暗指他參與政變這些事情,將來當他需要揭開蓋子的時候,這些罪,他可以在這個基礎上把它明確化了。」

大陸知名調查記者羅昌平曾披露:以山西平陸籍高官令計劃為首的「西山會」派系,曾召集了三次拉票飯局,並將範圍擴大至「西山會」以外的旁籍人員。

李善鑒:「這種拉幫結派事情,雖然在整個中共的高層權力鬥爭遊戲裡面,這個東西從來沒有斷過,但是,實際上它裡面的人對這些東西很敏感。參與政變這個事情,從他個人的角度,是政治的一個立場問題,這肯定是破壞政治規矩。」

但是李善鑒認為,中共又不能用「政變」來為令計劃定罪,在它傳統的語言方式中,中共會把參與政變的人叫作「反革命」,這樣叫的話,裡面涉及的人就不僅僅是令計劃的問題。

海外多家媒體報導,令計劃曾與江派大員、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原重慶市委書記及中共前軍委副書記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結盟,企圖發動政變,推翻習近平。目前相關人員基本已經落馬。

李善鑒:「他也就是一個參與的人物而已,最重要的人物曾慶紅、江澤民,在動他們之前,這個蓋子實際上它不能掀開,所以我覺得基於這些原因,它用了一個比較模糊的語言:破壞了政治規矩,但是不提這個事情也不合理,也要為以後對他處理其他的事情留一個伏筆。」

2012年3月,令計劃的兒子令谷在北京駕豪車身亡,同年9月,令計劃被調離中辦改任統戰部部長,去年12月,令計劃被宣佈接受調查,他的哥哥、妻子、妻弟等人也相繼被帶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