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正在悄悄改变世界和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当今科技界最火热的关键词就是“物联网”(Internet-of-Thing, IoT),这个“物联网”到底是什么?

“只要把手机靠近店家的感应器,就可以看到购物账单,选择支付方法。这就是物联网应用的一个例子。”硅谷最新科技的一名主管Tolis Voutsas说。

Tolis Voutsas是来自圣荷西高科技公司SHARP Labs of America的项目主任。7月15日,在旧金山举行的国际半导体展览会上,他向与会者展示了最新式的晶元研究成果。他说,“物联网对人们生活将带来巨大的改变”。

如果你有一款智慧手机,现在已经在使用手机支付,比如Apple Pay;这就是使用物联网的一个例子。而更进一步的发展是,物联网将通过网路,把世界上大大小小的设备相互联结,再通过即时数据分析方式,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

世界银行的数据分析,到2020年,每人至少有10个装置与物联网联结。

更让人吃惊的事,通过植入人体内的晶元,人体的一切情况都可以直接联结和输送到物联网。Tolis Voutsas说,如果你早上拿起吉列刮胡刀,准备刮胡子,但是刮胡刀忽然停止了,因为它通过联结人体的晶元感受到了皮肤上的一块伤口。

物联网对其他产业的改变有巨大影响。英特尔(Intel)的副总裁戴维斯(Doug Davis)在半导体展上,展示了物联网对传统农业的改变。

英特尔和马来西亚的灌溉系统制造公司Abbaco Controls合作,制作出可以自动检测水稻田灌溉状态的系统。只有当稻田需要浇灌的时候,并且结合当时的气候、温度等情况,系统会根据综合分析向水稻浇水。据使用这个系统的用户调查显示,这为用户节省了10%的水。原本每年收获水稻2次,现在收获3次,并且增产50%。

但是,物联网在发展期间也有它的限制:隐私安全、技术限制和道德等问题。存储在云端的个人资料有可能被窃取,非法使用在商业等方面;可穿戴设备的技术设计仍然受限制,比如:谷歌眼镜一直都没有真正打开市场;在人体内植入晶元也许不是任何人都能够接受等等。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物联网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彦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