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30亿奖节电 民盟决监督办评比

【新唐人2015年7月15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5日的报导,行政院“自己的电自己省”节电计划,拨30亿元(约0.97亿美元)补助地方,推动住商部门明年比今年节电2%。除了花莲县,其他县市6月中已提节能计划,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副秘书长洪申翰14日表示,环团对县市政府计划很不满意,各地计划很多缺漏,特别是民间参与“单薄甚至是空”,要评比各县市有没有用心规划、9月将公布评比结果。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长赖伟杰认为,政府以前比较重视电力开发,当成政策重点,这次把能源管理及源头节约当成重大政策,应给予正面肯定。但中央要有更完善、更全面配套措施,让政策持续可改变而不只是节能简单游戏规则。

赖伟杰指出,以节电电量为经费核拨奖励唯一标准,包括公共参与、尖峰负载都没得到奖励,地方政府就会忽略这部分。他建议,智慧节能奖励措施应纳入尖峰负载管理机制,而中央应改进尖峰负载管理制度、全面总检讨节能制度法规问题。此外,用计划补助费及节能奖励费当诱因,但提案时间非常仓促,没办法让民间团体、产业、社会各个网络参与,“非常可惜”。

赖伟杰表示,节能推动过程,要把地方节能潜力调查出来,台电应该释放OPEN DATA、大数据等各种资讯,让地方政府好好盘点可节能潜力,也让台湾节能产业有基本数据协助推动。不过,中央、台电这一次却错失了让台电转型为能源管理服务业最佳的机会,希望中央加大力度及力道,要台电转型。

“活动如果只停留在行政单位公文往返,注定会失败”,妈妈监督核电联盟总干事杨顺美说,做到节电,必须每个单位先做盘点用电,包括哪里较电耗电、从哪里较省电。今年的目标有住家,怎么推到住家,让住家响应运动,而不是公文往返的运动。邻里活动、NGO组织加入,都是未来需要努力的部分。

地球公民基金会能源与产业部主任蔡卉旬则指出,南台湾天热,屋子隔热很重要,而且高雄有非常多的工厂,节电计划都排除在外。承办人员层级太低,如推动机关住宅节电,也许要补助低利贷款,小小股长根本无法做到,此外,也需要地方自治条例搭配。至于花莲县,地球公民基金会台北办公室主任周东汉说,花莲县政府完全不想理这计划,不予办理,中央政府必须有强制性,给予某种程度惩罚。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