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经济困境 调整产业结构 缩短学用落差

【新唐人2015年7月1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3日的报导,虽然台湾今年出口、消费不振,让2015年的经济成长率(GDP)勉强保3,加上近年来实质薪资倒退至15年前水准,台湾主力出口的高科技电子产品与零组件已逐渐受到中国重点扶植产业重叠性高的威胁,面对中国的高薪挖角,台湾产业一直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

为了留住人才,行政院决定启动海外猎人才计划,希望吸引包括智慧手持装置、LED、风力发电设备、云端服务,数位内容等等十大产业关键人才来台工作,在环境面上,政府尽可能松绑法规,请相关部会,透过弹薪计划、产学合作与现有科技研发补助,解决低薪问题。

尤其,台湾产业欠缺关键技术人才,政府今年起开始推动“生产力4.0计划”,还会加强开拓海外侨生等外籍白领关键人才,台湾1年能网罗到的人才不过也才1、2千人,但实际上1年就减少18万工作人口,因此,不仅要加强本土人才培育,还要更有计划到海外挖角,解决台湾人才荒的问题。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表示,台湾科技业过度集中在连网元件层,在新ICT生态体系最重要的内容与应用层未见代表性厂商,大多集中在硬体制造商及电信业者,占GDP比远大于资讯业,其结构与新ICT生态体系背道而驰。

梁国源表示,在云端趋势下,个人电子产品硬体规格需求降低,不利台湾电子业发展,加上台湾缺乏工具机暨零组件、云端运算、资讯服务人才,也不利转型至工业4.0、云端化及大数据等产业潮流。

台湾的劳动市场供过于求,导致台湾平均薪资成长停滞,但更核心的问题是就业市场的一般性劳动供过于求,具专门技术的劳动力却供不应求。台湾不仅面临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缩短产学落差是政府一直在改善的地方,培育台湾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最需要的人才。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分析,如何缩短“学用落差”已成为近年高等教育必须克服的关键议题,除各技职院校积极发展特色校系,调整教学方针,并与企业产学合作外,现在也有许多一般大学抢开设与企业合作的产业学院,建立与实务高连结性实习课程,积极营造可与业界接轨的学习环境,培育出来的人才“即战力”高,并可直接进企业任职,让发展特色重点科系的技职大学毕业新鲜人逐渐翻身。

李大华建议企业主,应订定企业的“留才策略”,除薪资条件之外,提供完善的福利、增加从业附加价值、加强团队向心力;从生活照顾面、情感认同面以及职涯发展面等不同角度强化员工的忠诚度,才能避免员工受到薪资单方面的诱惑,就琵琶别抱、造成人才流失。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