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7月12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42)(2015年7月12日):日本积极开拓东南亚,跟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开发。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中国股市大幅度起落﹐犹如三十年代大萧条之前的华尔街。上个周末﹐北京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各大国营证券公司﹑共同基金和主权基金都作出承诺﹐买﹑买﹑更多的买。星期日晚上发出通告﹐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注资﹐证金公司向各经纪公司贷款﹐经纪公司再贷款给投资者炒股。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央行第一次向非银行机构注资﹐用北京政府自己的话来说﹐这叫暴力救市。就在一个月前﹐中国股市开始下行波动得时候﹐许多投资者﹐包括外国投资者﹐还抱有乐观态度﹐认为股市波动不会影响中国经济。这种看法也不无道理﹐因为中国股市的表现﹐的确跟经济没有多少关系。上次中国股市泡沫破裂的时候﹐2007年﹑2008年﹐市值蒸发了70%﹐但中国经济依然高速度发展。过去一年中国经济不景气﹐但股市大踏步向前迈进。发达国家的财富现象在中国不存在。所谓的财富现象是﹕牛市的时候﹐消费者感觉自己有钱了﹐带动消费﹐刺激经济﹔熊市的时候﹐消费者感到囊中羞涩﹐抑制消费﹐伤害经济。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投资者占人口比例大﹐而中国只有10%的人投资﹐因此股市不影响经济。要叫本开场白看﹐这次泡沫破裂对经济会造成重创。股市泡沫能吹的这么大﹐一个主要原因是借债投资﹐中国股市的投资金﹐有两万两千亿是借来的﹐相当于GDP 的3.5%﹐比一年前增加了五倍﹐是有史以来任何一个投资市场当中都是最高的。虽然中国A股平均价格是前瞻盈利的19倍﹐但中型企业的股价是前瞻盈利的44倍﹐泡沫可是够大的。如果不救市﹐股市灾难会波及到经济领域﹐会直接伤害中共的执政基础。北京政府暴力救市的另一个隐性原因﹐是维护国内普通民众对大政府的信心。散户投资者之所以胆子大﹐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信﹐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政府有力回天﹐大家的利益绑在一起﹐政府不可能见死不救。北京政府如今向证券公司开放中央银行的金库﹐手段可以说强烈到极点﹐用暴力救市来形容恰到好处。但能不能救市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