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股票“装死”或酿大祸 证监会又出6招救市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截至7月8日,中国上海及深圳两地股市已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占上市股票比例超过50%。分析人士认为,逾半规模股票“装死”的停牌潮,为A股历史所罕见。也有人认为,停牌股票是股市后期大患。8日上午,央行、证监会等中央机构又再在推出了六大救市措施。

逾半股票停牌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7日晚间,共有超过600家上市公司申请7月8日停牌(包含继续停牌,此前接近800只股停牌),即8日将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两市停牌股票占比超过50%,

凤凰财经报导,7月8日A股再现停牌潮,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8日已经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尔康制药、浙江东日、汇通能源、彩虹股份、江南嘉捷、惠裕B这六只股票将在今日复牌。

A股跌势未止,很多上市公司拿出了增持和自救两大绝招。其中,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停牌,数量之多在中国金融史上前所未有。

至于停牌原因,很多上市公司公告多以“筹划重大事项”等原因一笔带过。自跌停潮以来,投资者也期待上市公司能借停牌“避震”,不少股民称停牌公司为“良心公司”。分析认为,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有着难以明说的难言之隐,随着股市暴跌,如果一些股票再不停牌,很多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和增发盘就要被平仓。

接近深交所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此多的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让交易所应接不暇。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正常理由的依然可以停牌”,如若没有正常理由,将驳回其停牌申请。

署名中岛的博客文章认为,停牌股票是股市后期大患,这么庞大的“队伍”突然被狂泻的中国股市吓呆,这也可能给中国股市后续下跌埋下了“伏笔”。即使这些停牌的股票没有多少是权重股,但是,却有“多米诺”的效应推动这样的隐患的形成。在恐惧心理完成的停留,具有一种没有结束的心理状态,而这种状态因为自己股票的停牌而一直保留着,实际上是在积蓄,等待下一刻的爆发,这是心理科学,也是不可改变的一种合理的人的精神行为现象。

大部分股票的停牌实际上都是在等待股市的正常企稳再复盘,不过,这就给中国股市后续“企稳”的“脚步”,打上了非常艰难的“问号”。

推出六大救市措施

据BBC中文网报导,8日上午包括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中央机构也在推出六大救市措施。

其中央行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将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证券金融股份股份有限公司过去数天来不断入市大手购买蓝筹股,希望稳定股市。

而中国证监会也宣布三项措施,包括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中国保监会也发出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增幅达到一倍。

而国资委也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向会员发出通知称,由于市场波动很大,对部分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措施。此外,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7月9日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

不过,从周一至今股市一直呈现跌势,不少分析家对当局的救市持悲观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