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事态危急 舆论高喊追责抓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尽管有“国家队”出手护盘,但大陆股市大盘颓势依然难以挽回。沪深两市昨日已逾一千六百只个股跌停,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触即发。港媒评论指,股灾已经成为一场新型金融战争,当局使用追责等非常手段已经刻不容缓,而大陆学者更有人公开呼吁立即抓捕砸盘者。

面对股市的连续暴跌,当局的救市措施依然效果不显。香港《东方日报》刊发评论指,当前经济形势已经极为严峻,原因是暴跌之后银行资金也开始不安全,坏账上升,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触即发。

文章称,当局救市之所以未见成效,至少有两大原因促成:一方面,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将这场股灾当作系统性危机应对,整个救市工作缺乏相应的组织与协调,群龙无首,各自为战。过去半个多月,只看见中国证监会在忙碌,似乎这场股灾只是正常的股市调整。而中证监一开始过于轻敌,无所作为,等到问题严重了又手忙脚乱,惊慌失措,应对毫无章法。网民对中证监主席肖钢万炮齐轰,要求其下台的声音此起彼伏。

文章认为,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国家队”救市无的放矢,失去准绳。此次核心原因是高估值中小股票在猛烈去杠杆过程中局部流动性枯竭,它们持续跌停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场外杠杆账户被强制平仓时无法卖出,转而抛售流动性好的股票;然后,大市值股票下跌引起本来相对安全的券商两融盘和无杠杆的公募私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净值下跌使得公募被放量赎回、私募被迫清盘。

可以说,高估值小盘股已经演变为中国的雷曼危机,事态危急超过所有人的预测。然而,国家队入市之后,不是手起刀落切除毒瘤,反而不紧不慢拉抬中石油等大蓝筹,这个救市措施没有对症下药,难怪屡战屡败。而那些空头也因此变得愈发猖狂,使情况更加不可收拾。

更为严重的是,闻腥而动的国际大鳄已经开始行动,在内地股市暴跌和希腊危机的双重夹击之下,港股这两天也出现大跌,卖出中国资产已成为国际游资的共识,内地资金外流呈现加速之势,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正在形成。

文章最后指出,事实上,这次股灾已经演变为一场新型的金融战争,军情如火,留给当局救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战机稍纵即逝,追责可以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无独有偶,就在港媒发出追责声调的同时,大陆学者吴稼祥亦发文建议当局行使“非常手段”,立即抓捕在股市尾盘砸停特定股票的操盘手。

8日,吴稼祥在股市收市后于新浪微博发文,“建议证券会将中国平安和中国石油在尾盘砸停的账号查封,操盘手抓捕。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手段。”

有网友发现,吴稼祥于当天早盘收市前,大笔购入了中国石油,“在13.16价位上,吃筹22万手。”中国石油当天以接近跌停价收于12.33元。

据知,吴稼祥是大陆经济学学者,曾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官员。在此前的微博中,吴稼祥认为中国目前的股灾是中国内部的保守派刻意阻挠当今的执政者推进改革:“这次股市老千并非逐利,而是逐权,为其帮派阻击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