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自称只做对一件事 或一语成谶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最近两周,中国股市雪崩式持续下跌,北京当局接连出台救市措施,依然未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周三(7月8日)中国沪深股市继续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5.9%,深圳股市跌逾4%。同时,已有逾千个上市公司停牌。日前,有港媒发表评论文章,指责中证监在这一轮的股市博弈中进退失据,应对无力,促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引咎下台。

据陆媒报导,7月8日,上海股市开盘一度暴跌8%,指数曾失守3500关口。中午沪指跌幅一度缩小至跌3.88%。最终收盘时,沪指跌5.9%,艰守3500点,报3506.78点,成交7002亿元。而这一天,深圳股市跌逾4%,创业版指数跌2%。

据彭博新闻报导示,沪深两市周三已有1249个上市公司停牌。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股市存在恐慌情绪,投资者非理性抛售股份的情况大量增加,令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

针对近期中国股市的异常升跌状况,7月6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回顾6月26日以来,在股市发生雪崩暴跌的过程中,中证监的应对措施。文章指责中证监“进退失据,应对无力,根本就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点,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没能做到”。

文章分析称,本次股市雪崩,根本原因在于股指严重脱离经济基本面。而当初,为了给陷入低迷的中国经济打气加油,中证监在牛市之初默许了杠杆化融资交易,这导致流动性泛滥,爆炒之下股指一再暴涨。当市场风险积累到快要爆煲时中证监才踩“急刹车”,强令平仓。结果,让市场做空一方正好“就坡下驴”,将做空进行到底。

文章并指称,中证监花五年时间精心培育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结果牛市一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如饿狼般扑进羊圈”,先是爆炒股指制造“疯牛”,再做空股指成为“饿熊”,而中证监却没有能力来控制这群“饿狼”。所以,这场股灾,中证监“难辞其咎”。

中证监主席肖钢曾自我评价,说自己数学不好,一辈子只做对了一件事——即娶到了一位才貌双全的夫人。有评论认为,肖钢的这个自我评价或已“一语成谶”。

据英国BBC报导,周三,为稳定中国股市,中国证监会、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中国央行和中国保监会都先后发出紧急通知和声明。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将加大购买中小型股份,以纾缓市场流动性。

中国国资委则发出紧急声明,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新闻发言人亦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中国保监会也发布通知,表示将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

通知说,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高至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