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冷待上海官员 习近平重用 各自渊缘深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近期,中共上海地方官员上调中共中央任职,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打破胡温时期对上海官场的“冷待”戒备,或证明其已经基本控制了上海主导权。

中共《人民网》6月19日报导,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调任中共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香港《明报》署名孙家业的文章分析说,上海是习近平晋升中共中央前最后一个主政的地方,虽然他在那里只待了短短半年,但上海却是他的仕途起飞之地。

中共十七大前,中共高层爆发一场权力斗争,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和前总理温家宝发力反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海帮”,结果2006年9月上海一把手陈良宇下台。从此,“上海帮”在中国政坛上曾经风头一时无与伦比,在胡温时代,上海的官员遭到“冷待”。

2007年3月,习近平出任上海一把手。有报导称,习近平在上海上任一共7个月零4天,十分谨慎小心,在公开场合从不多言,没有风采,没有亮点,但也决不会有错。

有评论说,习近平当时唯一的亮点是2007年5月28日率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集体亮相。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习近平当时对新当选的13名市委常委一一做了介绍,引人注目的是,常委班子里有两名是1960年后出生的中青年人,其中之一的便是徐麟,另一个是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习近平在介绍徐麟时说,“他是领导班子里面最年轻的一位”,曾经在西藏工作。

孙家业指出,习近平上台后,重新起用上海官员,除徐麟外,中办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云南省长陈豪等人都来自上海,和习近平一样,辽宁书记李希在入辽之前,也曾在上海“镀金”3年。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评论说,胡温时代,二人主政的中南海被江泽民掌控的上海帮钳制,致使政令难出中南海,胡温二人不得不对上海官员高度警惕戒备;习近平上位后,对上海官场采取一系列整肃措施,大煞上海帮势气。

唐靖远:“习近平如今开始从上海官场陆续用人到自己身边,一方面是因为其已经从江泽民手中夺回对上海的主导权;另一方面,被用的人当年曾被其提拔‘栽培’,习近平有恩在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