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邀台老兵 争夺历史话语权?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今年9月3号,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北京方面称,欢迎台湾前国民党抗日老兵参加。对此,台湾国防部呼吁抗战前辈们心系中华民国,不要受中共统战影响。也有分析指出,中共借此夺取抗战史实的话语权。

23号上午,中共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曲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9月3号的阅兵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接受校阅。

台湾《自由时报》认为,中共这样的安排,是企图向国际营造抗战是由“共产党领导、国民党军队参与”的假象,也将以此夺取抗战史实的话语权。

针对媒体询问“国民党老兵”是指“在台湾或者在大陆”的问题,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24号做出回应,称北京欢迎台湾民众,以及参与过抗战的老兵和他们的亲属后代,来大陆参加相关的纪念活动。

马晓光还说,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来共同纪念抗战胜利。

抗战上校韩克明后代韩良:“它们(中共)8年抗争,基本上没有打日本,它现在为什么要纪念呢?70年是个大祭,在70年大祭的时候,它必须要出来,表示它也是抗日的。它为了巴结人民,为了把人民蒙蔽,它也来纪念。这个纪念是假的,我在纪念抗战的时候,他们经常打我啊!牙齿打掉,手打断。”

面对中共“欢迎台湾老兵参加”的表示,台湾陆委会回应,中华民国主导八年对日抗战的事实不容扭曲。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强调,八年对日抗战是中华民族最艰苦,也是最光荣的一段历程,他呼吁抗战前辈们心系中华民国,勿受中共统战影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黄克武:“双方其实都在争取一个历史的诠释权,得到历史的诠释就得到本身政权合法性,这是一个主要的背后的原因。民国热以后,蒋介石日记的公开之后,其实很多大陆学者也看了蒋介石的日记,也了解到,当时真正的领导中国对日抗战的是蒋介石先生。”

目前已年过百岁的曾辉,曾是国民党员,参加过抗日战役,他在毛泽东统治时期,被打成阶级敌人,受到严重迫害。

曾辉63岁的儿子曾龙祥对媒体表示,他父亲不敢多谈参与的那些战役,而作为子女,他们也从来不敢触及这一话题。

不过,如今,中共出于宣传目的,开始宣传国民党老兵在抗日战争中的事迹。曾辉也因此变成民族英雄。曾辉的家中,如今挂着一面流苏锦旗,表彰他为“国家栋梁”。他大衣上的勋章,上面写着“抗日战争英雄”。

而中共喉舌《央视》在近期的节目中,也称赞了国民党将领戴安澜。

自由历史研究者钟波:“主要抗战是靠国民革命军队抗战,很多人都已经明白了。毛泽东不断的感谢日本人侵略中国,你知道吗?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当面感谢,感谢完了,它觉得还不过瘾,跟苏俄谈话的时候,还特地引述它跟日本人交谈当中的话,说这要感谢日本人,要没有日本人的侵略中国,共产党早就被国民政府给剿灭了。”

除了阅兵外,中共官方公布的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9月3号前后的“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以及10月25号前后的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及研讨会。

而十年前,在中共首次举行纪念台湾光复的庆祝仪式前,《德国之声》中文网就曾指出,这是统战之举,中共是想宣示对台湾的主权和收回台湾的决心。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