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中共官方将邀国民党老兵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北京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近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回应抗战胜利阅兵将邀国民党老兵的问题时表示,欢迎台湾民众到大陆参加活动。此外,官方媒体发表评论称,抗战阅兵,是对抗战历史的一次新认识。不过有人认为,抗日的主力是国民党,中共只是消极抗战,如此大阅兵,实在有些喧宾夺主。

自由亚洲报导,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4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媒体记者询及马晓光,“国民党老兵是指在大陆的国民党老兵还是泛指在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在台湾有一些退役将领可能也会来参加,但是台湾军方现在开始柔性劝阻,希望他们不要参加,请问如何评价?”

马晓光回答时未具体说明“国民党老兵”及台湾退役将领可能参加大陆阅兵的问题,仅表示“一些相关活动的具体安排,有了结果之后会适时向大家宣布。”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25日报导称,国民党军队老兵的出场,将让人回想正面战场的惨烈,无此,则抗战史不可谓全面,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形象也不可谓全面。放在历史回归真实的意义上看,国民党军队老兵接受抗战胜利纪念阅兵,与共产党抗日武装的全面展现、支前模范的受阅,都具有重要意义。抗战阅兵,是对抗战历史的一次新认识,是对今日中国之历史观的一次新展示。通过此次纪念阅兵,抗战史的书写,抗战史的记忆,相信能够进入更准确、更公允的阶段。

据外界评论人士表示,抗日的主力是国民党,中共只是消极抗战,而今天中共来举办抗战胜利大阅兵,实在有些喧宾夺主,如果国民党军队老兵被邀请出场,也始终处于宾客位置,中共反倒占尽了风头,这对展现真实的历史仍然不公平。不过,中共这次抗战阅兵,认为是对抗战历史的一次新认识,总算释放了要把抗战放在历史回归真实的意义上来看,这一点此前中共是没有过的。习近平不在中共国庆日阅兵,而选择了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似乎也在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