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奇迹”的另类注脚

中国,尤其是中国农村还有不少穷人,这大家当然知道。既然是穷人,生活自然没法和富人比,不但没法和穷人比,而且也没法和一般平民比,这大家当然也是知道的。但中国的穷人究竟穷到何等地步,知道详情的人恐怕就不多了,至少我就不甚了了。所以看到有报导说,他们“一天只吃两顿饭”、“每顿吃一个土豆”、“人畜同屋,家无四壁”时,我还真是吃了一惊:没想到今天的中国穷人居然穷到这种地步!

需要说明的是,我看到的既非网路消息,更不是“西方反华势力”的宣传,而是党媒新华社的官方报导。

这篇报导是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几个贫困地区之后写成。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该村有135户农民,729人,绝大多数村民至今仍生活在人畜混居的石板房里。对他们来说,吃米饭和肉是一件奢侈的事。大米每10天逢集时才能吃到;肉一年最多吃3次,分别是彝族过年、汉族春节及彝族火把节。从照片上看,村民尔日书进的家屋子分成两半,左侧是牛圈,杂草上散落着牛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右侧是人住的地方,借着手机光亮才能看到床铺:一块木板搭在4摞砖头上。屋中央,地面摆了3块砖,上头架锅,底下烧柴,这就是炉灶。没有一张桌子,连个板凳都没见到。土墙被多年的炊烟熏得一片漆黑。锅里煮了些土豆,便是他一家5口的午餐,有的土豆已经发了芽。

另一例子是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巴平村。村民兰金华的家里,连一面严格意义上的墙壁都没有。他和母亲住的茅草房已有几十年历史,是用树枝、竹片拼成的,缝隙里抹着些牛粪,寒风和光线从无数孔洞透进来。一盏昏暗的灯泡下,柴草、杂物、简单的农具堆在一起。图片上,长年烟火凝成的一条条黑毛絮从房顶、木架上垂下来。角落里篾片围成的两个小窝,就是母子俩的“卧室”。前一阵房顶漏雨,兰金华只好到隔壁弟弟家打地铺。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贫困标准是日均收入低于6.3元,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按这个标准,2011年全国共有1.28亿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13.4%,占全国总人口(除港澳台地区外)的近十分之一。

官方资料还显示,目前中国还有20多万人用不上电,数千万农村家庭喝不上“干净水”,全国还有7.7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不通客运班车,83.5万个自然村中,不通沥青(水泥)路的自然村数33万个,占39.6%。贫困人口中因疾病导致贫困的比重超过40%。

从上述报导和资料来看,1.26亿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已经够让人吃惊的了,但我想,如果把这他们的财富、收入和消费水准与处于中国社会金字塔结构塔尖的权贵阶层之间的差距用量化指标计算出来的话,那结果肯定会更令人吃惊!

其实,即便不做精确计算,简单对比一下就很说明问题了:论收入,贫困人口人均一年不超过2600元,权贵们少说也有几十几百万吧,高的就没谱了;论吃,贫困人口每天收入6.3元,只够买一个煎饼果子,许多人“一天只吃两顿饭”、“每顿吃一个土豆”、权贵们一顿饭吃掉个几千几万那简直就不当回事;论住,贫困人口“人畜同屋,家无四壁”,权贵们个个住的都是别墅豪宅,有十几套几十套房产的人多的去了。

这,算是“中国奇迹”的另类注脚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