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例大阅兵 港媒曝背后几大原因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今年9月3日中共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大会。不过,有评论称,中共以模糊抗日主力姿态高调举行阅兵难免予人名不正、言不顺之感。认为其背后原因或与邻邦不断纷争以及中共肃贪形势严峻等方面有关。

曾有外媒记者问中共当局,为何抗战胜利50及60周年均没有阅兵,而70周年却搞阅兵?有人甚至质疑,抗战胜利不太关共产党的事。

据有关统计,二战期间国民党军队是抗日主力,中国军人共有131万军人死于日军手上,其中有近九成阵亡的将士均为国民党军队。

据东网刊发署名评论文章称,从这个角度看,共产党军队以抗日战争胜利主力的模糊姿态高调举行阅兵,难以回复历史的真貌,难免予人名不正、言不顺之感。既然难免予人口实,又破例在国庆以外的场合举办阅兵,中共中央或者习近平有何考虑呢?

其背后原因文章认为:首先,在国际层面,中共近两年跟邻邦大小纷争不断,在东海与日本就钓鱼岛领土主权、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历史问题以及中方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等等问题而闹得几乎“撕破脸”,在南海则与越南、菲律宾、印尼,甚至友好的马来西亚都为主权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冲突或磨擦。甚至与传统“半盟友”东北面的朝鲜和西南的缅甸的关系亦日趋恶化,此时此刻高调搞军演,由装备方队展示的中共军队现役国产主战装备,能对“四夷”起震慑之效。

其次,习近平与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国内“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贪腐及权力斗争似乎遇到反对派的阻力。去年中,习近平就曾在中纪委一个内部讲话中表示,肃贪形势严峻,呈胶着状态,并说出“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狠话,足见反腐阻力强大,反腐工作何其凶险。

文章称,加上“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周永康,可见直至今时今日,中共中央在反腐工作,或权力重整工作上,仍然阻力重重。习近平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身份阅兵,提高个人声望之余,亦足以显示“枪杆子”紧握在手,不容政治对手“搞花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