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德州副市长究竟是跌倒还是“坠楼”?

日前,山东省纪委对德州市原副市长黄金忠因违反组织纪律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规收受礼金;贪污公共财物;索取、收受贿赂;与他人通奸等问题给予双开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2015年6月23日中纪委网站)。

今天,中纪委网站运用的标题是“山东德州坠楼受伤副市长黄金忠被双开,涉通奸”。这里称副市长黄金忠是坠楼。然而,与中纪委网站发布的信息截然相反的是德州新闻网曾于4月28日刊登通告。通告称:4月26日上午,山东德州市副市长黄金忠在行政中心综合楼10楼走廊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目前正在治疗,无生命危险。显然,黄金忠的“坠楼”与跌入只是一个词的出入,且意思相近。然而,表达的意思却大相径庭。中纪委所表达的意思是黄金忠是坠楼自杀未遂。而德州新闻网表达的意思则是黄金忠不慎从10楼跌倒跌入9楼摔伤。

这里可以毫无疑问的是黄金忠属于自杀未遂;中纪委的表述是正确的。而德州新闻网表达的意思明显违背客观事实,是遮蔽丑闻遮蔽黄金忠自杀真相!而中纪委的表述,人们可以发现黄金忠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腐败官员。而德州新闻网表达的意思则是黄金忠因不慎跌伤;险些酿成重大事故。而黄金忠也绝不是什么问题官员了!

那么,黄金忠既然是属于自杀未遂,德州新闻网为什么要称黄金忠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呢?显然,德州新闻网此举是一种粉饰太平行为。这是编造谎言的假新闻,今天,这样让人无法相信不敢相信的假新闻假消息确实也太多了!

然而,德州新闻网称黄金忠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的假新闻非但让人不相信,而且让人产生几多疑窦?黄金忠怎么就从10楼跌入9楼天井平台?当时黄金忠究竟在干什么?每一楼层外围都有护栏,黄金忠怎么会跌下去呢?这究竟是黄金忠自寻短见还是谁企图谋害黄金忠?即使是谁想迫害黄金忠,也不会选择在众目睽睽的市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啊?这究竟是媒体报道含糊还是隐藏什么呢?德州新闻网的通告似乎无法自圆其说?

当然,德州新闻网的假新闻也并非出自本意,可能是德州市相关官员统一口径行为。或许,也可能出自宣传部门的自作聪明。现实中官媒这类无法自圆其说的假新闻不在少数,然而,这样的假新闻只能给官媒的权威性、真实性带来严重伤害。这种遮遮掩掩行为断不可取!好的是中纪委网站消息还原了真相!

德州新闻网的假新闻目的是为了掩盖德州官方丑闻:事实上,今天腐败官员自杀或自杀未遂的新闻屡见不鲜。如何官场都存在腐败官员也并非是什么大的丑闻,也没有遮蔽的必要。相反腐败官员自杀,也是反腐的震慑力产生的效果。从某种意义来说,未必不是成就。如此还有什么可遮蔽的呢?

德州新闻网的假新闻实质也是想为腐败官员遮丑,实质这也是一种腐败,或者说是袒护包庇,或者说是出于某种阴暗心理。这是腐败大环境对新闻领域的感染!德州新闻网会记取这一教训吗?未必!

同样是“跳楼自杀”,表述方式是否遮蔽真相,表明当地主政官员对反腐败的一种认知和态度。22日发生的湖南祁东县经信局副局长彭瑛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时,越窗跳楼身亡。衡阳市纪委就如实发布消息。消息不遮不掩,公众也不会有任何怀疑,相反这是一种进步!还原真相,不遮蔽腐败丑闻,公开真相也是反腐的需要!

人们需要强调的是公众喜欢听真话;信息时代呼唤传媒报道的真实性;信息时代假新闻是无法生存的;官网也应该竭力适应信息时代!

假如再有哪一腐败官员如此“跌倒”,希望某些媒体千万别再自作聪明地让坠楼成“跌入摔伤”?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