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话 缺乏互信 难有实质进展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新闻一开始,首先来关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从周二开始,美中对话连续两天在美国首府华盛顿进行,第一天的会谈主要聚焦在网路安全、南海和气候变化等议题。面对双方的巨大分歧,美中都表示要避免对立,但美国智库学者认为,彼此间缺乏真正互信,会谈恐怕很难有实质进展。

美国副总统拜登:“我们会有激烈的竞争,会有激烈的分歧,国际关系的本质就是如此。”

对话一开始,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开幕词中,就点名南海航行自由、和网路骇客攻击,两个有分歧的敏感话题。

美国副总统拜登:“美中关系非常重要,不仅是对我们,全世界都依赖于我们的双赢。”

这次年度美中对话,被誉为“临界点前”的会商。

在区域安全方面,中共在南海争议区域,持续填海造岛。美军一架p8-a侦察机靠近观察,被中共海军八次强硬警告,紧张气氛一度飙升。

而在网路空间,也是剑拔弩张。6月初,美国刚刚传出,超过400万名联邦雇员的个人档案,被中国骇客窃取。有观点质疑,美国的应对太消极。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主席陈奎德:“过去的所谓“兜而不破”,是,大家都输不起,都不能进入某种对抗的、战争的状态,但是,施加强大的压力,类似于里根总统那样的政策方针,以美国现在的力量也是可能的。”

人权话题,不可忽视。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希望在网路自由和人权问题上,双方能坦率交流。但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卢比奥,呼吁欧巴马当局,突出实质问题,别像过去,只停留在口头。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主席陈奎德:“中共不是说要进入国际主流国家认可的国际社会秩序,而是要靠中共自己认定的这套规则。如果(他们)认定这套方针,虽然谈的时候,他们可能会说一些比较缓和的话,但回去以后仍然我行我素,特别是人权问题。”

第七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共政府组团400人,抵达华府。美国则派出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杰克卢领军。

公开的对话内容包括:经济合作、反恐、防止核扩散、气候和能源问题等。而真正的棘手问题,双方在周一已经闭门会商。包括网络安全、两军关系、飞弹防卫等敏感话题。

不过,多家国际媒体与智库专家都认为,美中双方缺乏真正的互信,难以达成真正共识。

这次会议的最大功效,可能还是为9月份习近平访美,先行铺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