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引各界热议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备受各界关注的香港政改方案,日前终于有了一个结果。据中共官媒报导,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据称,在投票的37名议员中,有8人投赞成票,28人投反对票。面对这样的结果,各界反映各不相同,有大陆民众认为这个结果让中共当局很难堪,也有的担心中共当局会另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6月18日中午,香港立法会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中共支持的,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最终全部的27名泛民派议员,加上医学界功能组别议员梁家骝,投票反对;而大批亲政府的建制派议员没有在场,只剩8人投赞成票,外加1人没投票。最终结果为28:8,大比分否决了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结果出来,引发了各界的热议,网友“都市骑车人”说:“香港政改方案遭香港立法会否决,这事说破天是特区政府的事,政改是大陆提出的,给香港人民一个普选特首的机会,现在这方案被废了也好,正好符合大陆对香港的承诺:香港现行政治制度50年不变。谁还有异议?没有?散会!没想到这出闹剧竟然是这么收场的。”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在他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中留言:“香港特区立法会表决梁振英政府的政改方案,结果出人意外是8票赞成比28票反对惨遭否决。由政务司林郑月娥司长为首的政改小组极力推销的‘2017一定得’,本来希望在27个泛民议员当中统战出4票就能通过政改方案,岂料泛民个个企硬,反而建制派34人临阵脱逃,更有一名投票反对政改方案。北京难免震怒!”

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则表示,“香港的认同危机不在立法会,而在香港年轻人。不久前,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一场足球赛,赛前奏国歌,居然全场三分之二的年轻人嘘声喝倒彩,”杨锦麟还提到,17年前,国殇日,同样的场地,同样的赛事,同样奏国歌,全场观众起立,多数人的手按在胸前以示敬意,“17年后敬意不再,嘘声一片,这才值得我们深思。”

大陆权利运动的负责人胡军认为,香港政改被否决,这是中共当局没有想到的。

他说:“在中共这种强压下,香港人做出了他们的选择,要求自由,这种情况是中共没有料到的,它是想强加于香港人,让香港人按照它的意愿去选择它安排的行政长官,这次民意给中共一个非常响亮的耳光。这是香港的民意所向,其实这也是一个趋势,是中共无法阻挡的。”

但中国民主党人马强表示,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是正常的。

马强说:“香港这次提出的所谓的政改方案,我个人觉得是在过去的政改方案的基础上的倒退。这个其实是两方面,因为过去不是直接选举,这次虽然说是直接选举,但是,是在1,200人中选举,对于反对派来讲更难选了,实际上是法治的倒退,如果这种恶制不被抵制的话,那么香港就真的沦陷成为大陆的一个城市。”

对于这次投票的结果,参加大陆街头运动的贾榀认为会对中国大陆民间的抗争起到很大的作用。

贾榀:“让中国大陆这些民主人士会感到自己不是孤单的,香港的这些朋友,他们在前面作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并且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大陆的这些朋友都在讨论这件事情,感觉到精神受到很大的鼓舞。”

而胡军表示,香港人用这种方式向中共说不,这说明香港人需要自由,中国人同样需要自由。如果香港走向普选的话,可以带动中国内陆的人,要求自由。

尽管很多人都对香港政改被否决一事表示欢呼,但是马强表示,这个结果对于中共来讲面子上是过不去的,他觉得中共肯定会有新的招数。

他分析道:“接下来共产党会怎么办?我觉得一个可能是中共全国人大强制否决这次投票;第二种可能性是中共可能会修改政改方案,但是肯定是换汤不换药,甚至会改得更坏;第三个是,直接关闭这种普选大门,还是按照老路子走。还有一个就是采用卑鄙的手段对一些重要人士进行人身伤害,用来杀一儆百;最后就是设局发生一些冲突等等。我觉得这些都有可能存在。”

事实上,马强的这种担心并非没有依据,就在投票结果出来不久,中共的全国人大常委办公厅对外声称,少数的香港议员对抗中共中央,诋毁中共常委会决定,损害了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且还表示,“香港未来落实特首普选,仍然必须以全国人大常委决定的制度方向和法律原则为宪制依据。”

面对中共当局的表态,香港未来特首选举将何去何从,外界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