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媒体齐轰 王宇律师无惧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近期,一位名叫王宇的大陆维权女律师在被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发文抨击后,受到了外界关注。而随后中共多家官媒铺天盖地的齐声炮轰,更是令人们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这位年轻的女律师究竟做了什么样的事,会让中共官媒如此“兴师动众”?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王宇律师的经历。

大陆女律师王宇,199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2004到北京开始律师生涯,2006年和两名律师合伙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08年底,她被天津铁路公安报复陷害,被判两年半刑期,直到2011年6月重获自由。

在体会到个人在公权力面前的弱势和无助后,王宇放弃了民商事业务,转而重点参与公益维权案件,致力于帮助中国的弱势群体、信仰人士、异见人士,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

大陆维权律师王宇:“我本身是受冤案的,被冤枉过,可能是这种同情心或者引起共鸣吧这种心态,让我觉得如果能争取的话,一定要帮他们争取无罪、或者是能够让他们减少一些被关押的痛苦、或者是能够从声誉上能够让他们免受这种来自官方的打压吧。”

从王宇的照片上,很难想像这位外表文静纤弱的女士,在律师界同行中,竟然有着“铁人”、“女拚命三郎”这样的称号。

北京律师李方平:“(王宇是)非常不错的律师,最近几年的话,做了很多的维权案件,比较活跃。”

因为敢于同公权力依法抗争,律师界又将王宇誉为“中国律师第二个高智晟”。在苏州范木根案、三亚农民案、黑龙江建三江案,博白叶海燕案、北京曹顺利案等大量知名的维权“硬案”中,都留下了王宇的身影。这其中也包括多起法轮功学员的案件。

王宇:“通过做这些个案,就是跟受迫害的人群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当事人这么多年来多次被抓,而且有的还遭受很严重的酷刑啊,然后家庭受到很大打击。有的时候,就是我看那个卷宗,没有任何从法律上能说的过去的证据,能够证明我的那些当事人他真正的犯罪了,真正的对社会造成了一些危害,就是因为这么一个信仰。”

王宇表示,尽管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有信仰、思想和言论自由,但实际情况是,政府和司法机关本身就存在违宪问题。

王宇:“司法界我觉得也是很混乱,没有统一的管理啊、或者是监督啊。作为执法机关,不但不执法,而且非常严重的违法。我所知道,有不少地区,当地司法局就明确的告诉当地律师,就不许接法轮功的案子,或者是,你接这方面的案子可以,但是你必须要做有罪辩护﹔公安机关它可能会在会见过程中,给你设置障碍。还有比如说检察院,它就不想要给你阅卷,它就一直在拖。”

王宇告诉记者,在参与维权的过程中,她受到了来自公权力的多方面打压。

王宇:“因为帮助当事人维权,比如说要求会见啊、阅卷啊这些行为,多次的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抓、被打、被拖出法庭、被取消辩护人资格……就是公权力机关各种手段它都用过。”

尽管如此,王宇从来没有放弃过作为一名律师应有的操守和坚持,即使是面对最近中共官媒针对她当年冤案的大肆攻击,她仅仅用:“不惧怕”三个字做了回应。而大陆律师却纷纷站出来,力挺王宇,谴责当局的报复和恶意打压手段卑劣。

王宇说:我的力量很微弱,但是即使微弱,我希望也能在人权言论自由方面起一点点作用。

采访/骆亚 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