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搬迁 600多工人维权(视频)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上个月开始搬迁,但大部分工人不愿意搬迁,要求劳资协商,买断工龄,厂方置之不理,6月8号公司短信解雇一位即将退休的工人后抓捕,数百工人到派出所门口要求放人,十多人被捕。10号600多工人到观澜信访办提出诉求五点包括补缴入职以来欠缴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6月8号晚上,52岁的吴伟花收到公司人事部副经理付伟发来短信终止劳动合同关系,9号早上,遭保安阻拦不给入厂,公司通过手机短信无理由解雇老员工,工人们想了解雇原因竟然出动警力拉扯推工人,不让进厂。吴伟花被抓后,9号、10号工人们在派出所门口要求放人。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工人陈女士.:“我们公司有一个52岁的阿姨,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就要中止她的劳动合同,第二天就不给她进厂区,我们工人要求给个说法,警察就来了,把阿姨叫进去办公室很久然后哭着出来,拖在地上带走,安个罪名,跟境外组织勾结、袭警、损坏公司财务。我们三、四百个工人就到观澜派出所,要求放人,又抓了十几个人,晚上才放出来,但是阿姨一直没放。两个香港来的大学生住在阿姨家被抓了,扣了摄影器材,他们是来拍纪录片的,没有介入我们工人维权。”

上个月该公司开始搬迁,工人们6月5日再次要求谈判,很多工人有10-20多年的工龄,提出解决五险一金、搬迁按劳动法解决诉求,但厂方一直置之不理。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工人陈女士:“公司搬到六、七公里外,厂名跟公司法人都换了,他还说不是搬迁,劳动局站在公司那边,不主持公道。10号我们600多人去了观澜信访办,我们的诉求有五点:补缴入职以来欠缴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支付加班费、高温补贴、带薪年假还有搬迁安置费。公司没有协商的诚意,老板不出面还扬言一分钱不赔,不让我们请律师介入,11号又出动了观澜防暴队到我们厂区,打算抓人。”

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衬衫为主的港资服装生产企业,现有800多工人,只有100多人搬迁过去,大部分工人不愿意搬迁,要求买断工龄。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工人杨女士.:“我们不要搬迁费,但是不愿过去的人,应该结算工龄,我们家都在这里,小孩都在这里上学,我们在附近找工作也是那么多钱,公司搬迁根本不跟工人协议,没有商量的余地,强制性搬的。”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厂去年12月曾发生大规模罢工维权行动,工人们要求厂方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以及养老保险,遭到大批警察镇压,有工人被打伤。之后公司通告,房屋公积金分6年补缴,养老保险买够两年以上的不补(但公司75%的人都是买够两年以上的)。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