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看懂 红色供应链对台厂中下游冲击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讯】红色供应链近日成为热门话题,许多企业大老纷纷发表看法,不过究竟红色供应链,到底是什么?我们带您迅速了解红色供应链对台湾的上中下游产业,有哪些影响。

苹果手机,桌上型电脑、笔电,撑起台湾科技业半边天,但在红色供应链来袭下,过往只透过台湾厂商设计组装或制造的情况,出现丕变。

面板产业部分,台湾厂商友达、群创、华映、彩晶,面对大陆京东方、龙腾竞争;触控模组,台湾有TPK晨鸿、胜华,对岸也扶持欧菲方,IC设计领域,大陆展讯、瑞芯微,抢食联发科订单。包括镜头模组的凯尔,电池模组的比亚迪,几乎每个领域,台湾厂商都要面对同领域的相互竞争。

专家指出,在红色供应链影响下,台湾出口表现与经济成长力道受到冲击。弱势产业,包括资讯通信产品、光学器材,出口相对疲弱。电子上游如IC体电路设计受到冲击,最严重的,则是电子下游产品,如实体手机制造的宏达电、触控的F-TPK。

资策会曾指出,红色供应链已对台湾电子科技业者带来强大压力,今年4月台湾外销订单,首度负成长,中、港订单年减10.3%。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