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疑点多 中共严厉封锁媒体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讯】新闻周刊(478)中国长江发生的“东方之星”船难,截至6号下午2点,船难遇难者上升至396人,14人生还,46人下落不明。对于事故发生原因,中共当局把它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故”。然而外界普遍认为,在江面宽阔、水流也相对较为缓和的荆江段,客轮在短短60秒之内就翻落江底,这在长江航运史上极为罕见。而中共对媒体的强制管控也引发各界质疑。

北京时间6月5号上午9点,沉没在长江超过80个小时的“东方之星”号,船体终于被扶正了,蓝色的顶棚浮在江面,打捞还持续在进行。

6月1号晚间9点多,“东方之星”客轮从南京出发,开往重庆,行经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发生翻船事故,船上载有四百多名乘客,只有14名成功逃脱生还。

等候消息的家属情绪不安,脸色沉重。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救援似乎毫无进展。愤怒的船难乘客家属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悲痛,他们冲破警方防线,在长江岸边抗议,指责船难救援“一本糊涂账”,要求政府交代事故原因及人员名单。

一些愤怒的船难乘客亲属在上海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帮助寻找亲人下落。抗议人群还一度与警察发生冲突。

乘客家属:“闸北区政府不作为。”

乘客家属蔡宾:“今天呢有那么多人大家看见了,对吧,然后这边呢,就是相关部门,大家也把我的脸都拍下来了,我估计也已经上了黑名单了,我也无所谓了,因为对我来说,我家里已经没有亲人了。”

和往常一样,每当发生重大灾难,中共当局第一动作就是对媒体发出噤口令。禁止任何媒体派记者到现场采访,只能使用官方新华社和央视提供的素材。

这是华尔街日报展示的中国报纸头版,三张报纸头版使用同一照片,说明中国媒体对于长江沉船事件的报导受到当局的严格控制。中共当局已经从封锁媒体报导,变成积极操控媒体。路透社指出,中共是否在掩盖过错或者包庇腐败官员。

目前为止,事故原因还不清楚,但大陆媒体在事发后报导说,中共国务院将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故”,引发网络舆论不满。“救援还没结束,就忙着定性大风大雨的错,为谁开脱责任呢?”

“东方之星”号为什么会翻覆?至今疑点仍是各界追踪的焦点。

大陆媒体披露,1994年前它下水首航时,船头其实是平整方形。1997年接受大型改造,平头变尖头,以便快速航行。内壁的材质,也从铁板变成木板。“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坚称“改造肯定没问题”。但大陆《财新网》报导称,改造后重量增加,但型深没变,令船只抗风浪等级下降。

到了2013年,“东方之星”等6艘船只,曾因重大安全缺陷,被南京海事局一度扣押。虽然相关文件,没有记录详细问题。但外媒披露,南京海事局2013年曾发现,长江上的邮轮,高达6成有安全隐患。

根据东方之星的最后画面,显示它顶着雷电,快速前行。外界关注,“东方之星”有没有收到气象预警?查询“长江海事局”,当天的安全预警,只有一则是针对重庆涪陵水域﹔但对沉船地点湖北监利,却没有预警通告。

悲剧发生前最后10分钟,GPS记录显示,东方之星突然大幅转向。而这一操作,可能令船舶侧面迎风,被业内形容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生还者回忆,从船内进水,到彻底倾覆,大约只有1分钟,船内没有任何警报。船长和轮机长,是第一批获救者,目前都已被扣留。

客轮约在9点31分翻覆,不过当局宣称,过了2小时20分钟后,救起两名生还者,才被告知客轮失事。此时,海事搜救的黄金4小时,已经过去大半。

从画面可以看到,“东方之星”号船身露出水面的部分已经变形。船体扶正工作,也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经放弃搜寻更多生还者的希望。

这场中国70年来的最严重的船难,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