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严重警告上海官场 韩正高调表态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围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王岐山对中共上海官场做了精心的布局和紧密的安排,使上海官场处于高压状态,在压力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得不高调表态。有评论认为,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周永康是其核心要员,在处理周永康的过程中王岐山同时强势整顿上海,反腐打虎总目标指向江泽民的信号非常明显。

6月6日,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谢凡平的文章,回顾2014年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阵容强大巡视中共上海官场,迫使中共上海官场一把手韩正不得不表态的过程。

文章称,2014年10月29、30日连续两天,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官场发出警告,称上海官员存在问题,老百姓反应强烈。

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副组长李五四向韩正进行“反馈”,点名指出上海官场存在的多项问题,其中“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倚仗其权力谋取钜额利益;有的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问题,外界认为与江泽民家族高度相关。

张文岳警告韩正,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明确要求上海官场高度重视并清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韩正在反馈会上高调发言,称上海市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外界评论称,韩正已觉察到自己面临的政治风险正急速飙高,所以他在那次所谓的“反馈会”上高调发言,紧急向习近平表态“站队”。

2015年3月初,韩正主动向中南海“请缨”,要求在上海市首先开展规范官员亲属经商的试点。有舆论认为,这表明江派势力严重衰颓,江泽民上海帮成员处境岌岌可危的背景下,韩正以“自缚手脚”的方式向北京“投诚”。

围绕周永康案 王岐山精心攻打上海

外界观察发现,中纪委对上海官场的整顿,与周永康案的进展紧密相关。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首次公布之前半年,也就是2013年底,中纪委空降侯凯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周永康案公布前夕的2014年7月份,侯凯对中共上海纪委系统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区县纪委书记大换血,机构内部重置。

周永康案公布后第一天,也就是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立即进驻上海,阵容强大,开始为期2个月的大巡查。

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案被第二次公布。在此之前一个月,也就是10月29、30日,第二巡视组连续两天“训教”上海,使韩正低头表态。

2015年4月3日,中共最高检终结周永康案侦查,移送天津公诉。周永康案第三次被公布。

在此之前的3月份,中共上海官场也有大动作紧跟。先是中共上海市委被要求作为整治高官子女非法经商试点,紧跟其后,中共上海市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会,针对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等10家单位进行部署。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第一批被巡视的10个单位,简直把江泽民两个儿子的核心单位搞掉。

5月26日,侯凯再次督阵,使中共上海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已全部到位。分析认为,与周永康案仍然紧密呼应,有消息称,周永康可能在6月下旬开审。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周永康案与江泽民关系最紧,因为当初江泽民一路带病提拔周永康,放纵周永康贪腐淫乱,目的有二:一是替自己卖命镇压法轮功;一是巩固自己对中共政权的把控。

唐靖远:“打周永康,就是打江泽民。周永康案一旦尘埃落定,江泽民案会紧跟启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