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嚴重警告上海官場 韓正高調表態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圍繞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王岐山對中共上海官場做了精心的佈局和緊密的安排,使上海官場處於高壓狀態,在壓力下,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不得不高調表態。有評論認為,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周永康是其核心要員,在處理周永康的過程中王岐山同時強勢整頓上海,反腐打虎總目標指向江澤民的信號非常明顯。

6月6日,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謝凡平的文章,回顧2014年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陣容強大巡視中共上海官場,迫使中共上海官場一把手韓正不得不表態的過程。

文章稱,2014年10月29、30日連續兩天,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上海官場發出警告,稱上海官員存在問題,老百姓反應強烈。

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副組長李五四向韓正進行「反饋」,點名指出上海官場存在的多項問題,其中「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倚仗其權力謀取鉅額利益;有的地區和單位存在超職數配備、突擊提拔、帶病提拔等問題,外界認為與江澤民家族高度相關。

張文岳警告韓正,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明確要求上海官場高度重視並清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問題。

韓正在反饋會上高調發言,稱上海市領導班子要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思想政治行動」上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外界評論稱,韓正已覺察到自己面臨的政治風險正急速飆高,所以他在那次所謂的「反饋會」上高調發言,緊急向習近平表態「站隊」。

2015年3月初,韓正主動向中南海「請纓」,要求在上海市首先開展規範官員親屬經商的試點。有輿論認為,這表明江派勢力嚴重衰頹,江澤民上海幫成員處境岌岌可危的背景下,韓正以「自縛手腳」的方式向北京「投誠」。

圍繞周永康案 王岐山精心攻打上海

外界觀察發現,中紀委對上海官場的整頓,與周永康案的進展緊密相關。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首次公佈之前半年,也就是2013年底,中紀委空降侯凱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

周永康案公佈前夕的2014年7月份,侯凱對中共上海紀委系統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區縣紀委書記大換血,機構內部重置。

周永康案公佈後第一天,也就是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立即進駐上海,陣容強大,開始為期2個月的大巡查。

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案被第二次公佈。在此之前一個月,也就是10月29、30日,第二巡視組連續兩天「訓教」上海,使韓正低頭表態。

2015年4月3日,中共最高檢終結周永康案偵查,移送天津公訴。周永康案第三次被公佈。

在此之前的3月份,中共上海官場也有大動作緊跟。先是中共上海市委被要求作為整治高官子女非法經商試點,緊跟其後,中共上海市召開2015年第一批巡視工作動員會,針對上海城建集團、市建管委等10家單位進行部署。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第一批被巡視的10個單位,簡直把江澤民兩個兒子的核心單位搞掉。

5月26日,侯凱再次督陣,使中共上海38家市紀委派駐機構已全部到位。分析認為,與周永康案仍然緊密呼應,有消息稱,周永康可能在6月下旬開審。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周永康案與江澤民關係最緊,因為當初江澤民一路帶病提拔周永康,放縱周永康貪腐淫亂,目的有二:一是替自己賣命鎮壓法輪功;一是鞏固自己對中共政權的把控。

唐靖遠:「打周永康,就是打江澤民。周永康案一旦塵埃落定,江澤民案會緊跟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