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网易高调向北京喊话 中共政治局或现分歧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报导)“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中共宣传部门曾在第一时间下发禁令,禁止任何媒体到事故现场采访,并迅速把幸存者严控在医院,遭到外界舆论的强烈反弹。日前,到达事故现场的李克强突然允许外媒采访,随后传出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针对“东方之星”召开专门会议,更有大陆门户网站刊发重磅文章,直言“船难没有天灾只有人祸”,呼吁北京当局对该事故进行“独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调查”,显示中共内部对这次严重船难的态度出现分歧。

日前,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另一面》第1327期发表题为《船难调查,不应让事实沉睡水底》的文章,罕见高调宣称“船难没有天灾只有人祸”。

文章援引德州农工大学琼•麦尔斯基(Joan Mileski)等学者当年对1989年到2013年间全球580起海上邮轮事故的原因的统计数据表示,除了3.79%的事故“起因不明”以外,其余所有的事故都和人的失误有关:60.52%的海上邮船事故原因是维护不良,26.21%是船员失误,其余事故则是因为邮船设计有误或上述原因的组合。

文章坦言,从船难调查的海外经验来看,船难没有天灾只有人祸,只有独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调查才能根除事故发生的根本。

2003年,一艘名为“安德鲁•J•巴博利号”的渡船在试图停靠在纽约斯坦顿岛(Staten Island)时和一处维护码头发生碰撞,造成11人死亡70余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完全独立于其他任何政府部门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该事故进行调查后指出,虽然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掌舵的副船长操作失误,但作为船东的纽约市运输局有玩忽职守之嫌:该局被指发给雇员的安全操作规程只有8张纸,对靠岸操作的安全规程,不同的雇员的理解完全不同。纽约市运输局随后根据NTSB的建议,对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改进,包括提高了对员工安全培训的预算,邀请第三方进行安全审计等。

鉴于这个实例,文章指出,船难调查机构必须保持独立才能客观审视行政机构失误:如果由交通行政部门进行事故调查,调查机构就不可能认真检讨交通行政机构自身在事故中的责任,调查也就无公信力和效果可言。

同时,文章呼吁,船难调查过程和结果应对民众公开,保持高度透明。

比如,NTSB在对船难进行调查时,其官方网站就公开了所有正在进行的事故调查的主调查员(investigator-in-charge)、调查进程声明、初步报告以及调查小组的联系方式。

文章还指,船难追责不应止于直接责任人,政府制度性的问题不但“绝不能忽视”,而且更需要得到“釜底抽薪地解决”。

比如,2014年韩国“岁月号”(Sewol)渡轮事故发生后,韩国国会通过了《岁月号特别法案》法案,成立了分别由来自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各5名国会议员,和韩国最高法院和韩国律师协会的派出的各2名代表以及3名受害者家属代表组成的独立的国会调查委员会,展开了为期18个月的调查。

根据调查的结果,韩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四部法案,解散了救援不力的海岸警卫队,对政府部门进行了大幅改组。而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从事故前的61%暴跌到事故后的29%,其任下的政府总理郑烘原(Chung Hon Won)也被迫道歉并引咎辞职。

文章最后表示,事故调查离不开媒体和民众监督,正是来自遇难者家属和包括金基德在内的1123名电影人的民间压力,加速了授权独立调查的法律在韩国国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6月4日,有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日前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习近平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有舆论分析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针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专门召开会议实属少见。

从过往的先例来看,中共当局的最高层通常会在诸如汶川地震那样的巨大“天灾”之后召开专门会议,但对于严重的“人祸”事故则很少选择这种处理方式。通常只会由国务院总理下达指示或亲赴现场,如果事态进一步升级,中共党总书记会进行进一步作批示以示对该事故的重视,但是为此专门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的情况则很少见。由此也足见此次“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严重性。

同时,从中宣部下达最严厉的禁令,到李克强准许外媒到沉船现场采访,似乎也显示出中共高层内部,对这次严重船难态度已出现分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