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網易高調向北京喊話 中共政治局或現分歧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報導)「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發生後,中共宣傳部門曾在第一時間下發禁令,禁止任何媒體到事故現場採訪,並迅速把倖存者嚴控在醫院,遭到外界輿論的強烈反彈。日前,到達事故現場的李克強突然允許外媒採訪,隨後傳出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針對「東方之星」召開專門會議,更有大陸門戶網站刊發重磅文章,直言「船難沒有天災只有人禍」,呼籲北京當局對該事故進行「獨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調查」,顯示中共內部對這次嚴重船難的態度出現分歧。

日前,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另一面》第1327期發表題為《船難調查,不應讓事實沉睡水底》的文章,罕見高調宣稱「船難沒有天災只有人禍」。

文章援引德州農工大學瓊•麥爾斯基(Joan Mileski)等學者當年對1989年到2013年間全球580起海上郵輪事故的原因的統計數據表示,除了3.79%的事故「起因不明」以外,其餘所有的事故都和人的失誤有關:60.52%的海上郵船事故原因是維護不良,26.21%是船員失誤,其餘事故則是因為郵船設計有誤或上述原因的組合。

文章坦言,從船難調查的海外經驗來看,船難沒有天災只有人禍,只有獨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調查才能根除事故發生的根本。

2003年,一艘名為「安德魯•J•巴博利號」的渡船在試圖停靠在紐約斯坦頓島(Staten Island)時和一處維護碼頭髮生碰撞,造成11人死亡70餘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完全獨立於其他任何政府部門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對該事故進行調查後指出,雖然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掌舵的副船長操作失誤,但作為船東的紐約市運輸局有玩忽職守之嫌:該局被指發給僱員的安全操作規程只有8張紙,對靠岸操作的安全規程,不同的僱員的理解完全不同。紐約市運輸局隨後根據NTSB的建議,對安全管理體系進行了改進,包括提高了對員工安全培訓的預算,邀請第三方進行安全審計等。

鑑於這個實例,文章指出,船難調查機構必須保持獨立才能客觀審視行政機構失誤:如果由交通行政部門進行事故調查,調查機構就不可能認真檢討交通行政機構自身在事故中的責任,調查也就無公信力和效果可言。

同時,文章呼籲,船難調查過程和結果應對民眾公開,保持高度透明。

比如,NTSB在對船難進行調查時,其官方網站就公開了所有正在進行的事故調查的主調查員(investigator-in-charge)、調查進程聲明、初步報告以及調查小組的聯繫方式。

文章還指,船難追責不應止於直接責任人,政府制度性的問題不但「絕不能忽視」,而且更需要得到「釜底抽薪地解決」。

比如,2014年韓國「歲月號」(Sewol)渡輪事故發生後,韓國國會通過了《歲月號特別法案》法案,成立了分別由來自執政黨和反對黨的各5名國會議員,和韓國最高法院和韓國律師協會的派出的各2名代表以及3名受害者家屬代表組成的獨立的國會調查委員會,展開了為期18個月的調查。

根據調查的結果,韓國國會先後通過了四部法案,解散了救援不力的海岸警衛隊,對政府部門進行了大幅改組。而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從事故前的61%暴跌到事故後的29%,其任下的政府總理鄭烘原(Chung Hon Won)也被迫道歉並引咎辭職。

文章最後表示,事故調查離不開媒體和民眾監督,正是來自遇難者家屬和包括金基德在內的1123名電影人的民間壓力,加速了授權獨立調查的法律在韓國國會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是,6月4日,有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日前專門召開會議,聽取「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情況彙報,習近平主持了這次會議並發表講話。

有輿論分析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針對「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專門召開會議實屬少見。

從過往的先例來看,中共當局的最高層通常會在諸如汶川地震那樣的巨大「天災」之後召開專門會議,但對於嚴重的「人禍」事故則很少選擇這種處理方式。通常只會由國務院總理下達指示或親赴現場,如果事態進一步升級,中共黨總書記會進行進一步作批示以示對該事故的重視,但是為此專門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的情況則很少見。由此也足見此次「東方之星」翻沉事件的嚴重性。

同時,從中宣部下達最嚴厲的禁令,到李克強准許外媒到沉船現場採訪,似乎也顯示出中共高層內部,對這次嚴重船難態度已出現分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