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幸存者演绎生死逃亡 从监利飘至岳阳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游轮“东方之星”6月1日晚发生船难,上海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张辉是船难的幸存者,翻船时他被冲出水面,抱一件救生衣在长江中漂流了10个小时,途中遇上一些船,但都擦肩而过,当飘到岸边时才发现他已经从监利飘至岳阳。另有幸存者谢林讲述了两人共同求生的经历。

监利飘至岳阳

《北京青年报》报导,船上有5名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张辉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张辉讲述称,1日晚上9时过后,外面突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雨点打在船的右侧,很多房间都已经进水了,就算把窗户关上也有水渗进来,有些老人已经休息了。

大约9时20分,不少房间进水的游客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而张辉从位于二楼右侧的办公室走回左侧的卧室。这时他发现船倾斜了。倾斜度很大,有45度。张辉和同事一人抓起一件救生衣,抓到时窗户就到了他头顶的位置。等到爬出窗户,水已经到了他们的脖子。

张辉不会游泳,只好抓着救生衣一路漂下去。最初的时候,他看到四周有十几、二十个人和他一样漂在水面,还有人在呼救。5分钟后,他还能听到三四名求救者的声音,半小时后,就什么也听不见了。

张辉在漂浮时经历了四次大风浪。“雨打在脸上,像冰雹一样疼。”他说。“一浪接一浪地把我淹没,我就闭住呼吸,但还是喝了很多水。”他把救生衣系到自己的皮带上,尽量靠近一侧游,希望有机会遇上船或港口。漂游中他遇上了一条船,但在大风雨中,不知是他的呼救没被听到,还是船上的人没看到他,他和获救的机会擦肩而过。水里很冷,张辉不敢睡去。他在长江中漂流了10个小时,天快亮时,他看到了岸。十几米的距离,他划了一个半小时。摸到岸边,他已没有力气站起来了。

第一脚踏上一块石头时,张辉怀疑是幻觉。他手脚并用向前爬,终于爬到岸上,上岸后几乎没有力气站起来了。这时他看到了灯塔。他挣扎着,朝着有建筑物的方向走,到了君山的一个码头,才发现自己竟然从湖北监利漂流到了岳阳,随后被送到了医院。

他的妻子和15岁的儿子听说了翻船的事,本以为他凶多吉少,妻子和儿子接到他“我还活着”的电话后泣不成声。资料显示,监利到岳阳水路大约是100公里。

两人共同求生

另一名幸存者谢林讲述说,9点半左右,他倒了杯热水,准备喝完睡觉。他刚把杯子放在储物柜上,就感觉杯子在倾斜,他下意识地去扶杯子,却感觉已经抓不到,床板开始倾斜,写字台也倒了,随后他感觉背后像是有消防栓一样顶着自己,巨大的水流把他顶起来,根本控制不住,但是他就想看见天,必须游出去。

幸亏他坐在靠近左舷窗的位置,当时船是从右往左沉的,所以他觉得右边的连一秒钟反抗时间都没有。

谢林说,甚至包括他自己,也不过是巨大的水流给了自己一条生路。他被冲出来,看到水面的瞬间,谢林的手在模糊中抓着一些东西,他抓住了一个救生圈,浮在上面。这时候,他同样看到了一个人也在水面,后来他得知是来自天津的吴先生。他的救生圈很大,后来谢林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小的救生圈。出于本能,他又抓住了一个类似涮拖把的桶,把脚套进去,只要是塑料的,应该都有点浮力。

两个人一起搭伙游啊游,谢林想只要不被更大的风浪卷走就可以,他甚至觉得漂着也是好的。尽管喝了不少水,但是他还是觉得只要救生圈和桶自己抓紧了,就可以坚持。他只能感觉周围有一个同样求生的同伴,这就够了。

两人并不清楚漂了有多久,也不清楚到底漂到了哪里,谢林说,那时候应该是深夜12点多,忽然,看到一艘小船,二人呼喊救命,又轮流喊,仍没人应答,二人终于靠近了这艏停止不动的小船缆绳而获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