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抄袭日本 复旦宣传片挨轰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复旦大学27号迎来了110周年校庆活动,但校庆配套标识和2015年形象宣传片却被指涉嫌抄袭,引发热议。有学者评论,事件显示中国的教育制度完全扼杀了人的创新精神。

不是神似,是一致。我拿到的对比图,是对原图形做了变形和裁切,但是毫无疑问是复制的。

这是网友对复旦校庆标识与苹果公司Touch ID图标比对结果的评论。

而27号,复旦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的时长4分50秒的2015年宣传片《To My Light》,也被网友质疑是抄袭的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消息引来大量围观和转发,让原本被复旦定位为“美丽科幻+人性叙事+硬朗大片”的宣传片,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网名为“哲学系77级校友‘光老顽童’”称,“看到母校的新形像片,以及东京大学的短片,我无地自容。两个短片在创意、画面、人物、艺术手法解说风格上都几乎一模一样。”

一位从事宣传片制作8年的业内人士表示,复旦宣传片与东京大学2分13秒宣传片无论从创意、镜头角度的运用及音乐节奏都在抄袭或模仿。

网友唐三藏表示,复旦大学的宣传片是“毫秒级”的抄袭;而周年校庆logo是“像素级”的抄袭。

不过,复旦校方回应抄袭事件时却辩解说:“我们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

对于校方的所为,有复旦学生表示:毕业之后不知道会怎样的怀念这里。我爱这里真诚勇敢自由勤恳的同学,爱这里勤勤恳恳做学问教书育人的老师,爱和他们在这里所有的经历。但是学校的行政体制实在是让人失望。

复旦大学毕业、现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中国的这种教育,党委控制教育,为什么他没有办法培养顶尖人才?为什么在创造性上让别人模仿他,而不是去模仿别人,那么复旦创造力的枯竭和危机反映了深层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危机,也反映了更广阔的中国整个创造力和思想能力、创造能力的危机。”

复旦大学毕业、现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复旦尚且如此,中国的高等教育已没有什么希望,这也是很多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到海外去的一个原因。

28号下午,校方在没有做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将该宣传片从复旦大学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处删除。并于当晚6时左右,从新发布了新版宣传片。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