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唐人街历史变迁 温记录片再引热议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曾参展2014年温哥华国际电影节,由温哥华本土导演关素俐(Julia Kwan)撰写并导演的,关于温哥华唐人街历史变迁记录片“顺其自然(Everything will be)”,时隔1年后再次在市中心播放,观众们在观看后也展开有关唐人街何去何从的讨论。

“Everything will be”(顺其自然),一部记录了温哥华唐人街历史变迁记录片,也让大家看到了这一社区曾经辉煌一时,而现今不得不面临因各种社会发展变动而带来的冲击的现实。

星期二晚上,该记录片再次于市中心SFU的Woodward文化厅与观众见面,影片中所传达的信息,包括华埠内近年来许多的高层商住用房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商家入住,而经营年代久远的华裔商家后裔不愿接手而接连关闭出售的事实现状,让在场的许多观众加入了影片映后的讨论。

前温哥华市规划师 Nathan Edelson:“这部影片最强大的地方就是让你看到真实的生活是怎样的。”

他表示,在市府在华埠的改建中应该看到这一社区在历史中价值并加以保护。

前温哥华市规划师 Nathan Edelson:“但是真正有价值的这些人或事,我们真应该看看,这些是否值得去保护还是拆除。”

也有社区公益活动家表示,许多华裔将唐人街这一社区视为大势已去,让她感到担心。

温哥华市中心东端餐桌项目经理 Doris Chow:“不要把这个社区看作已经大势已去,因为它仍旧保有着生气,只是需要我们要从内心深处去体会并展示它。”

也有在场年轻华裔提问,关心作为生长在加拿大的华裔青年,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华埠繁荣。

温哥华市中心东端华裔长者推广中心 Anita Lau:“甚至帮助华裔老人填写卑诗省房屋局的申请表格,你都能帮忙做出改变。”

而对于温哥华日渐增长的高房价,以及进住唐人街的各种房地产开发,讨论组成员Melissa Fong表示,华埠的许多房屋既是历史文物,却又年久失修,市府只管推倒建新楼,却没有在保护亚裔文化的问题上给予重视。

温哥华国际当代亚洲艺术中心总裁 Melissa Fong:“我的问题是为何市府有钱给那些欧洲历史建筑修缮,却对中国历史建筑不闻不问。我认为政府有钱,却优先用在了其他项目上。”

到场观影的许多华裔年轻人表示,即使自己已经在西方国家无法继承全部的中国传统,但仍旧希望能从华埠唐人街中学到更多有关中国的文化及传统。

观影华裔市民 Rebecca:“如果能有那些(传统)经历会很好,如果我有了孩子,他们仍旧是华裔后代。”

新唐人记者吕妍茜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