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唐人街歷史變遷 溫記錄片再引熱議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曾參展2014年溫哥華國際電影節,由溫哥華本土導演關素俐(Julia Kwan)撰寫並導演的,關於溫哥華唐人街歷史變遷記錄片「順其自然(Everything will be)」,時隔1年後再次在市中心播放,觀眾們在觀看後也展開有關唐人街何去何從的討論。

「Everything will be」(順其自然),一部記錄了溫哥華唐人街歷史變遷記錄片,也讓大家看到了這一社區曾經輝煌一時,而現今不得不面臨因各種社會發展變動而帶來的衝擊的現實。

星期二晚上,該記錄片再次於市中心SFU的Woodward文化廳與觀眾見面,影片中所傳達的信息,包括華埠內近年來許多的高層商住用房拔地而起,越來越多的非華裔商家入住,而經營年代久遠的華裔商家後裔不願接手而接連關閉出售的事實現狀,讓在場的許多觀眾加入了影片映後的討論。

前溫哥華市規劃師 Nathan Edelson:「這部影片最強大的地方就是讓你看到真實的生活是怎樣的。」

他表示,在市府在華埠的改建中應該看到這一社區在歷史中價值並加以保護。

前溫哥華市規劃師 Nathan Edelson:「但是真正有價值的這些人或事,我們真應該看看,這些是否值得去保護還是拆除。」

也有社區公益活動家表示,許多華裔將唐人街這一社區視為大勢已去,讓她感到擔心。

溫哥華市中心東端餐桌項目經理 Doris Chow:「不要把這個社區看作已經大勢已去,因為它仍舊保有著生氣,只是需要我們要從內心深處去體會並展示它。」

也有在場年輕華裔提問,關心作為生長在加拿大的華裔青年,應該做些甚麼來幫助華埠繁榮。

溫哥華市中心東端華裔長者推廣中心 Anita Lau:「甚至幫助華裔老人填寫卑詩省房屋局的申請表格,你都能幫忙做出改變。」

而對於溫哥華日漸增長的高房價,以及進住唐人街的各種房地產開發,討論組成員Melissa Fong表示,華埠的許多房屋既是歷史文物,卻又年久失修,市府只管推倒建新樓,卻沒有在保護亞裔文化的問題上給予重視。

溫哥華國際當代亞洲藝術中心總裁 Melissa Fong:「我的問題是為何市府有錢給那些歐洲歷史建築修繕,卻對中國歷史建築不聞不問。我認為政府有錢,卻優先用在了其他項目上。」

到場觀影的許多華裔年輕人表示,即使自己已經在西方國家無法繼承全部的中國傳統,但仍舊希望能從華埠唐人街中學到更多有關中國的文化及傳統。

觀影華裔市民 Rebecca:「如果能有那些(傳統)經歷會很好,如果我有了孩子,他們仍舊是華裔後代。」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