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酿“人事清场”? 周永康或会前结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自2015年4月周永康案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有关这位曾经“政法王”的消息就鲜见于报端。海外传出周案被推迟的风声后,周案何时开审正引发各种猜测。有外界媒体分析指,鉴于众多地方高官及中央大员面临年龄红线,五中全会可能出现人事清场,而周永康案因其可能引起的官场震动,或将在五中全会前结案。

周永康案何时开审引关注

今年4月初,据中共最高检察院公布,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已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4月3日,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此后,一度有香港媒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导,周永康案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经被推迟。报导称,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其中一种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北京方面正努力将有关案件坐得更实。

5月20日,中共各大媒体接连转发习近平早前关于依法治国的多次讲话,尤其2014年1月的讲话强调,政法系统面临重大政治考验时,“绝不能当‘骑墙派’”。该话被指对周永康执掌政法大权时期提拔的大批部属进行警告。

香港《联合早报》发表署名赵琬仪的评论文章分析认为,上述报导发布的时间点引人联想。从媒体转载习近平相关讲话所营造的氛围看来,周案开审日期不排除在下个月初,也就是“六四”事件的敏感时间点期间开审。

日前,有海外评论指出,周案审判势必会引起新一波党内外讨论,从案情到量刑,都将再次掀起舆论场上的又一次热潮。这对媒体而言可能是一件“幸事”,但对中共来说,“热潮”引发的党内外震动,可能会冲击到敏感的五中全会。因此,周永康一案在此之前的一个安全时段结案,应当是一种合理的猜测。

审判“众虎”有先例

有媒体梳理十八大后受审的高官案件发现,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从中纪委调查到法院一审,最短用时8个月,最长则需2年4个月。

在已进入审判程序的高官中,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011年2月被查,2013年6月,该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持续时间长达2年4个月。2012年4月10日,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立案调查,2013年8月,薄熙来案一审。从中纪委立案调查到法院审判,中间间隔1年4个月。

在受审高官中,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从中纪委调查到法院审理的时间间隔最短。2013年12月,童名谦被中纪委调查,2014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即对童名谦案审理并宣判,历时仅8个月。

反观周永康,2014年7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宣布中共中央对周永康正式立案审查。2014年12月6日,周被正式移交司法。如果周案能够在今年10月五中前开审,那历时1年零3个月的调查审判周期也在合理范围内。

周永康案影响或冲击五中人事安排

据了解,现在中共地方党委书记中的12人出生于1952年以前,占到总数的三成以上。而在中央层面,政治局常委中的大部分,马凯、刘延东、周小川,新提拔的军方四总部“一把手”等中央大员,在2017年时也将达到或超过65岁高龄。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将退休。因此,2015年五中全会将成为提前预热的一次“人事清场”的关键节点。有分析指,仅是军中肃清徐才厚影响,就揪出三十余只军老虎,比徐势力更为庞大的周永康一旦结案,其对高层石油、政法、公安、国土资源等多个系统的人事带来何种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