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职务异动 引多方猜测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原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已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职务的消息。而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尚未公布陈文清未来的职务安排,因此陈文清的职务异动引起外界的多方猜测。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更新消息称,2015年4月,中央批准陈文清不再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常委职务。该网站的“领导机构”栏目也于近日更新了陈文清职务调整的消息。职务调整之后,陈文清的名字仍在该栏目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之中。

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陈文清是四川仁寿人,1984年开始在四川省政法系统工作,历任乐山市公安局局长,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厅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职;2006年调到福建任省纪委书记;2012年11月奉调入京出任中纪委副书记。

日前,海外《博讯》月刊称,陈文清已于上月到中共国安部上班。报导并引述分析指,近两年国安部事故不断,副部长陆忠伟的秘书被揭发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北京市国安局长梁克被揭发替周永康窃听中共高层;国安部副部长马健动用国安权力介入地方商业纠纷牟取私利等丑闻频爆,已令习近平忍无可忍,决定提前动手清理国安部。而曾在中共国安系统工作8年的陈文清,有可能重回国安系统,接任中共国安部长职务。

一周前(5月19日),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这次会议上,身为国安部部长的耿惠昌罕见未出现在官方报导名单中,加之近年来中共国安部丑闻频曝,外界猜测与周永康关系“说不清道不明”的耿惠昌或将提前被退休。中共国安部部长的继任人选问题也因此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

当时,曾有外界消息称,陈文清是值得关注的国安部部长接任人选之一。据指,十八大后陈文清调任中纪委副书记,是周永康专案组的负责人之一,还亲自参与周案调查。

但前不久,《内幕》称有“可靠消息来源”披露,陈文清本已于4月下旬调任国家安全部党组书记,拟将取代耿惠昌担任国安部部长。不料,陈文清出任安全部党组书记不到20天,举报他的材料就被送到了习近平的案头。

由于陈文清在四川任职期间与曾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有交集,故也有舆论称其是周在四川培植的党羽之一。因此有人猜测,陈文清这次被调职,或许是王岐山已经不再相信陈文清这个助手,欲在中纪委内部进一步肃清周永康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上述互相矛盾的消息显示,陈文清此人在中共党内是一个争议颇大的人物。目前,据称陈已到国安部上班,但当局又未及时正式宣布他的履新职务,这个状况或暗藏蹊跷。陈文清究竟会否就任新升职还是被撤下,值得外界继续观察。

据了解,与周永康一样,陈文清也是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的追查对象。

据“追查国际”2004年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官员的追查通告显示,自1999年7月20日江泽民犯罪集团公开镇压法轮功以来,周永康、陈文清(时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等人,直接操纵、指挥四川省对法轮功的迫害,导致四川省成为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