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職務異動 引多方猜測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公佈了原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已不再擔任中紀委副書記、常委職務的消息。而到目前為止,中共當局尚未公布陳文清未來的職務安排,因此陳文清的職務異動引起外界的多方猜測。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近日更新消息稱,2015年4月,中央批准陳文清不再擔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常委職務。該網站的「領導機構」欄目也於近日更新了陳文清職務調整的消息。職務調整之後,陳文清的名字仍在該欄目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之中。

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陳文清是四川仁壽人,1984年開始在四川省政法系統工作,歷任樂山市公安局局長,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廳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職;2006年調到福建任省紀委書記;2012年11月奉調入京出任中紀委副書記。

日前,海外《博訊》月刊稱,陳文清已於上月到中共國安部上班。報導並引述分析指,近兩年國安部事故不斷,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被揭發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收買;北京市國安局長梁克被揭發替周永康竊聽中共高層;國安部副部長馬健動用國安權力介入地方商業糾紛牟取私利等醜聞頻爆,已令習近平忍無可忍,決定提前動手清理國安部。而曾在中共國安系統工作8年的陳文清,有可能重回國安系統,接任中共國安部長職務。

一周前(5月19日),中共當局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這次會議上,身為國安部部長的耿惠昌罕見未出現在官方報導名單中,加之近年來中共國安部醜聞頻曝,外界猜測與周永康關係「說不清道不明」的耿惠昌或將提前被退休。中共國安部部長的繼任人選問題也因此成為外界特別關注的一個話題。

當時,曾有外界消息稱,陳文清是值得關注的國安部部長接任人選之一。據指,十八大後陳文清調任中紀委副書記,是周永康專案組的負責人之一,還親自參與周案調查。

但前不久,《內幕》稱有「可靠消息來源」披露,陳文清本已於4月下旬調任國家安全部黨組書記,擬將取代耿惠昌擔任國安部部長。不料,陳文清出任安全部黨組書記不到20天,舉報他的材料就被送到了習近平的案頭。

由於陳文清在四川任職期間與曾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有交集,故也有輿論稱其是周在四川培植的黨羽之一。因此有人猜測,陳文清這次被調職,或許是王岐山已經不再相信陳文清這個助手,欲在中紀委內部進一步肅清周永康的影響。

有分析認為,上述互相矛盾的消息顯示,陳文清此人在中共黨內是一個爭議頗大的人物。目前,據稱陳已到國安部上班,但當局又未及時正式宣布他的履新職務,這個狀況或暗藏蹊蹺。陳文清究竟會否就任新升職還是被撤下,值得外界繼續觀察。

據了解,與周永康一樣,陳文清也是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的追查對象。

據「追查國際」2004年對四川省委、省政府官員的追查通告顯示,自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犯罪集團公開鎮壓法輪功以來,周永康、陳文清(時任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等人,直接操縱、指揮四川省對法輪功的迫害,導致四川省成為全國鎮壓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