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升格还是降格?多名常委缺席有玄机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 近日,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和主管政协统战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出席了这次会议。由于这次会议的名称和中共高层出席的情况与过去此类会议有明显的不同,名称冠以“中央”似有升格之意,而多名常委破惯例缺席又凸显降格意味,这种奇怪的现象引起舆论界多方解读。

据陆媒报导,5月18日至20日,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此前,中共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都称为“第××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意味着,这种以前由统战部系统内部举行的会议,现在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的会议,从级别上来看是升格了。

但过去中共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常常是多名甚至全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比如,2006年7月10日至12日中共第二十次统战会议,就有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在内的9名常委全部出席会议。而这次的会议却仅有习近平俞正声两名常委出席,从阵容上看又明显地降格了。

对此,香港东网2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称,这种看似矛盾的做法,折射了习近平的管治方式。

文章表示,在过去的66年,中共已经累计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第21次的名称突然改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耐人寻味。

分析指,“全国会议”,可以由各党派、各团体、各方面人士参加;而“中央会议”则只限中共党内高官们出席。在“以党治国”的体制下,会议被冠以“中央”头衔,就是为了强化“党管一切”。

针对这次会议出席的阵容有所降格的现象,文章分析:过去胡锦涛执政的十年,是中共最高领导人最弱势的十年,当时九常委各自“割据一方,瓜分权力”,所以几乎所有重大活动通常都是九常委集体出席。但这种政治格局造成了严重的山头主义和分散主义,加剧了官僚集团的腐败。

习上任以来即以党管一切的名义加强了集权,自己统率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等各种领导小组,对不同领域分而治之。同时,他又将其他六常委分割安插进不同小组各管一摊,互不关联,唯与习有交集。这样就把其他六常委都置于习的统帅之下,分别对习负责。所以,新的统战工作会议,唯有习近平与身为政协主席的俞正声出席,而将其他常委摒弃在外,就“理所当然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