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习:储户被银行骗千万系新型腐败?

从2014年5至2015年1月,石家庄市民王丽在工商银行建南支行陆续存入了1080万元人民币,而在今年5月7日,她突然得知,自己的千万存款只剩下了124元。

5月15日,中新网以《河北石家庄一储户300万存款“失踪”银行称无责任》为题,报道了余兵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存储的300万元离奇“失踪”一事。稿件刊发后,几十名工商银行储户找到中新网记者,称他们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南支行(以下简称建南支行)的存款也和余兵的遭遇一样,莫名“失踪”,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近期接二连三曝光的银行存款失踪案,正挑战人们最基本的“安全神经”,让公众对银行的信心产生动摇。而其原因可谓多种多样。随着银行存款失踪案件的频发,反映出了更多的是银行不为人知的内幕:

银行存款失窃皆离不开内部人员的“捣鬼”。从本案的数据中分析,受害人都曾“被”办过U盾。其“营业员”美其曰:“办理U盾是为了方便汇利息。”同时还称,办理U盾需要收取费用。当受害人提出能否免费办理问题时,工商银行客户经理带领受害人来到另外一个窗口后,该窗口营业员为她免费办理了U盾。

问题的关键点就在这:第一、U盾是银行内部人员蛊惑受害人所办;二、U盾是被告知领取存款利息作用;三、被问起能否免费办理U盾,是在其他的窗口完成操作的。正规性得到质疑!

从案件提取到的信息来看,储户们被告知高额的利息诱惑,并以U盾领取利息为由迫使储户办理相关业务。储户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已然钻进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透过本案分析,这是一起新型的经济犯罪。首先,犯罪嫌疑人是权高位重的银行高管,用“领导影响力”呼吁储户办理相关业务;其二,身为高管忽视储户利益,公饱私囊。属于职权犯罪。系官员腐败新招数。其三,该银行高管忽视潜在危险,任其下属频频作案。正是说明了该银行最高领导不负责任、疏于管理和擅离职守。银行本身应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领导更是难则其咎。

银行作为民众最信赖的存钱机构,越发越疏于人心。照此以往,银行必被取代已成定局。在民众高度认知的现代社会,银行的低利息已经满足不了日常开销。银行问题的频发,正是新型理财行业的福音。这将预示着以保险为主的理财机构的应运而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