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大陆学者被控从事商业间谍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讯】美国司法部5月19日,周二宣布,上周六当天津大学一名教授,张浩从中国大陆回到美国时,在洛杉矶入关时被警方逮捕。国土安全部助理总检察长卡尔林(John P. Carlin)、加州北区美国检察官哈格(Melinda Haag)、及FBI旧金山分部特别诉讼代理人约翰逊(David J. Johnson)表示,张浩因涉及近日北加州对他提出了32项指控而被捕。

一同受到起诉的还有一名35岁的教授庞慰,和4名同伙人。他们被控在中共政府控制下,长期在美从事经济间谍,窃取商业机密活动,为中共政府下的公司和大学获取利益。

根据起诉书,被告中国公民庞慰和张浩是在南加州大学读取电子工程博士学位期间相识。当时两人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机构(DARPA)资助下从事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技术研究开发,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

之后,庞慰在科罗拉多州Avago 技术公司做FBAR工程师,张则在马赛诸塞州Skyworks Solutions有限公司做FBAR工程师。

Avago公司和Skyworks公司都是FBAR技术的设计和开发公司。

FBAR技术是一种特殊电波,该技术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设备等,过滤进出的无线信号,除了民用,该技术还被应用于一系列军事和国防通讯技术等。

起诉书指,庞慰和张浩从两家美国公司获取敏感的射频滤波技术后,在中国开发FBAR技术。2009年,庞、张二人自动从美国公司辞职,接受了天津大学全职教授职位。

美国司法部表示,硅谷敏感科技的发展,容易成为国外一些经济间谍投入巨大成本窃取的目标,削弱美国全球市场,而伤害到美国最终在全球的利益。

新唐人记者韩宁旧金山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