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印夹击 专家指中共“大国崛起”已敲起丧钟

【新唐人2015年5月19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19日的报导,中共继续在亚太地区扩张其势力,并广泛吹嘘21世纪为“中国世纪”。然而专家指出,世界上最大两个民主国家─美国与印度,不但不向武力威胁低头,反而明显结盟起来联手抵制中共,“中国世纪”若真的存在,也早已敲起丧钟。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和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站这篇名为“中国世纪早已结束”的专文表示,印度总理莫迪上周造访中国,不但没有给中共任何甜头,反而高姿态发言批评中共对印度国家利益侵犯,证明了外界普遍认为莫迪对中的鹰派姿态现在丝毫没有放软。

莫迪不向中共低头

章家敦指出,虽然中共向莫迪提出了高达220亿美元的对印投资承诺,但莫迪终究不愿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推销的“一带一路”战略经济合作计划给予任何支持或评论。莫迪反而在北京接受媒体访问时明确指出:“我认为中国必须重新考虑在一些议题上的基本立场,否则,中国与印度的合作将不会带来最好的成果。”

莫迪还说,他建议中国为了自身战略和长期的好处着想,应该多听听印度的立场为何。在莫迪访问期间,中共央视在电视上播出中共官方的印度地图,其中藏南地区和查谟-喀什米尔地区都不包含在内,此举引发印度媒体的评议。

莫迪发言没有明确指明央视,但他显然不愿在主权争议上向中国做出任何让步。印度网路新闻“连线”(The Wire)资深编辑瓦拉达拉杰(Siddharth Varadarajan)说:“莫迪礼貌性地说希望中国重新考虑其基本立场,但他讲这话其实是很强硬的。”

中共遭美印夹击

章家敦并提到上周末紧接着莫迪之后短暂造访中国两天的美国国务卿凯瑞,连新华社都报导凯瑞此行“是要来中国找麻烦的”。凯瑞明确要求中共必须尊重南海的航行自由,并劝阻中共在该地区的进一步武力扩张。

章家敦还说,欧巴马政府与凯瑞国务卿一向对中共采包容态度,但面临中共在南海不断挑衅、侵犯他国航行自由,美国不得不对中共采强硬态度。事实上,美国近来在南海动作频繁,并且在上周派遣一艘滨海战斗舰高姿态巡航南海。

“中国世纪”未崛起便已幻灭

章家敦说,中共长期以来视与美国等国之国际关系为“零和游戏”,所以要“和平崛起”根本是不可能的,而莫迪与凯瑞接连对中共强硬表态,证明了美国与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俨然已经成为对抗中共崛起的联盟。中共所吹嘘的“中国世纪”还未出现,便已敲响丧钟。

章家敦日前才曾接受大纪元时报专访谈论亚投行,称台湾加入中共主导的亚投行是一个错误的决策,因为亚投行对台湾经济与产业毫无帮助,而且还会矮化台湾国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