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遗产案:华懋基金非继承者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已故亚洲女首富龚如心遗产案,本来已经告一段落,但星期一(5月18日),香港终审法院五名法官作出惊人裁定,龚如心生前设立的华懋慈善基金,只是遗产的受托人,而不是遗产的继承者。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终院的书面判词表示,遗嘱的整体文意清晰显示遗嘱是为慈善目的而订立的信托,因此裁定华懋基金是以受托人形式持有龚如心全部遗产,而不是以无条件馈赠形式接受遗产的任何部分。

龚如心在遗嘱内表明,把830亿港元的遗产拨归华懋慈善基金。但律政司和慈善基金,对于基金是遗产的受益人还是受托人存在意见分歧。高等法院2013年裁定称,根据龚如心2002年立下的遗嘱,华懋慈善基金只是遗产信托人而非受益人,必须按照遗嘱要求执行利用遗产进行慈善项目。但华懋认为法庭错误诠释遗嘱内容,包括遗产拨归基金的意思,认为基金有权决定如何动用遗产。

报导表示,龚如心的遗产在2012年价值港币830亿元。她在遗嘱内明确,基金在她离世后要交托给由联合国秘书长、“中国大陆总理”及“香港特区政府首长”组成的机构监管,并计划设立一笔类似诺贝尔奖的奖金。

2013年高等法院裁定后,华懋基金先后向上诉庭和终院上诉,但依次被驳回。相对于信托人,如果华懋基金是受益人,将拥有处理遗产的自由度。

龚如心生前是香港女首富,与丈夫王德辉一生的遭遇既是媒体报导的焦点,也是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的富户个案。

龚如心和王德辉早年创立华懋集团投资房地产,致富后跻身香港10大富豪榜。王德辉在1983年及1990年曾先后被歹徒绑架。

王德辉在1990被绑架后,其家人向绑匪付出6,000万美元赎金,但王德辉依然下落不明,香港高等法院遂于1999年宣布他在法律上已经死亡。

王德辉“死亡”后,其父亲王廷歆与龚如心为争夺王德辉家产的继承权打了8年官司。2005年,终院裁定龚如心胜诉。赢了官司的龚如心,却于2007年4月罹患癌症病逝。之后,她的财产再起争端。

龚如心病逝后,其家人表示,龚如心曾于2002订定遗嘱,把身家全数交给华懋基金管理,而基金的负责人包括她的家人。

但不久,风水师陈振聪透过律师对外表示,龚如心曾于2006年订定一份新遗嘱,确定“把遗产交给他”,他才是遗产的合法继承人。

华懋基金与陈振聪其后对簿公堂,结果是华懋基金胜诉,陈振聪因伪造遗嘱入狱。他对判刑提出的上诉案将于今年9月开审。

之后,华懋基金胜诉后又再打官司,提出基金是遗产的受益人,而非受托人。

(文字部分节选自大纪元网站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