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转换呆死账﹗ 5千亿信贷资产证券化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13号,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5,000亿元人民币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来盘活存量资金。经济学家们指出,中共如今不再愿意为坏账买单,而是把中共官员不负责任的乱投资,造成的呆账坏账死账,转换成债券,让社会来消受。

5月13号,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宣称这样能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完善信贷资产证券化制度。

今年年初,银监会批复浦发、平安、兴业等27家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资格。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转化为流动性好的标准资产。新增的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是银行股的重大利好消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证券化的实质,是把那些银行的呆账、坏账等不良资产,给转成证券,向社会推出,媒体这些东西一起上,给老百姓增加很多错觉,盲目地去购买,实际上,是中共用这个方法把银行的坏账消化,给转嫁到老百姓身上。”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形式、种类很多,其中抵押贷款证券是证券化的最普遍形式,也就是将银行贷款、或企业应收账款等没有流动性的信贷资产,经过重组,形成一个所谓的资产池子,用来发行证券。

中共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从2005年开始试点,2013年试点进一步扩大。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在大量降息的同时,去年11月,银监会将信贷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今年4月初,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7号》后,正式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银行可以自己来决定出卖信贷资产的时间和数量,不用审批。

银监会官员曾在2月初表示,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去年已经达到近4,000亿规模,今年可能还会有飞跃式成长。

谢田:“我们也知道,银行坏账的出现,是因为中共官员他们盲目的投资,呆账、坏账本来应该由相应的企业和银行来负责的,很可惜,在当前情况下,中国老百姓并没有足够的资讯,也没有反对的声音,让人们清 楚的意识到,这些债券是不良资产的巨大风险。”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化解中国银行业不良压力和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

不过,尽管市场预期今年资产证券化规模将持续扩大,但第一季度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发行规模并不理想。据了解,第一季度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仅509亿元,虽然有部分中小银行积极参与,但发行规模都不大,而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存贷比考核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宁愿保存优质信贷资产,也不急于证券化转让处理。另外,目前股市热债市冷,也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遇冷的重要原因。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一个是银行的债务,还有地方政府的债务,还有就是人民银行对付金融海啸4万亿那次,还有可能不利的就是上市公司死账之类的。”

1999年,中共将四大银行1.4万亿元的坏账进行剥离,对口设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当时财政部作为唯一股东向每家公司注资100亿元,并担保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央行获得6,041亿元再贷款,再向四大国有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共发行8,110亿元金融债券。中共这一举动一直被社会诟病。

据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透露,中共还对银行后来滋生出来的坏账进行过多次剥离。巩胜利指出,目前这种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让社会来分摊这些债务。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黎安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