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未来人类会继续长高吗?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BBC5月14日发表文章,指出过去的150年来,人类的平均身高已经增加,但分地区增加的高度不同。文章对人类身高增加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讨论了未来人类是否会增高。

人类在过去一个半世纪中长高了

过去的150年来,地球上的人口从十亿增长到了70多亿,发达国家人的平均年龄从1850年代的45岁增加到了如今的接近80岁,身高也增加了很多。

在工业发达的国家,例如英国、美国、日本等,人们的平均身高在过去的150年增加了大约10公分。在荷兰,现在成年男女身高,平均值分别为188公分和170公分,而在1850年时,这一数值要矮近20公分。“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慕尼黑大学经济史名誉教授克姆罗斯(John Komlos)说。

生活质量决定人的身高

为什么人们会长高呢?克姆罗斯教授查阅分析了大量政府数据,特别是有关征兵记录中军人的历史资料,发现决定人类身高发展的主要因为是饮食和疾病,特别是孩童时期是否能吃饱饭,是否能获得足够的营养起着决定性影响。

而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西北大学人类学教授威廉·伦纳德(William Leonard)说:“提升成人身体状况的主要因素为改善的营养、健康,总体来说是生活质量。”

报导认为中世纪晚期西欧的黑死病夺走了40%的人口,幸存的人们在疫情结束后突然发现他们有了足够的食物,生活环境也不再拥挤,所以人们的身高得以迅速提升。

不过在美国,现在的男女平均身高分别为176公分和163公分,相比同为白种人的西欧,身材矮小了一些,与1960、70年代的美国人身高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克姆罗斯教授认为,美国的社会系统并没有提供欧洲社会系统的各项福利,例如没有荷兰拥有的“护士上门服务完全免费”等。此外克姆罗斯教授认为:“简单的说,可乐、汉堡、麦当劳无法带给美国人像荷兰人那样的膳食营养。”

未来的人还会长高吗?

科学家们对未来人的身材有很多假设,例如人们生活在零重力的太空或者低引力但条件艰苦的火星等。

伦纳德教授表示,尽管在零重力的太空因为没有地球引力,人们一定会长高,但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们普遍存在背痛,因为离开地球引力,他们的脊椎无法像在地球一样,紧密的一节一节的压在一起。

而在火星,因为物资缺乏,伦纳德教授认为搬到那儿的人类的身高一定会降低。

回到地球,伦纳德教授认为,安地斯山脉的高山地区、极其寒冷的西伯利亚地区等,因人体为抵抗恶劣的环境为首要生存任务,所以身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至于其它地区,他认为身高的变化还是依赖于生活质量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