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热捧“习氏标签” 高调表态意味浓?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部下对《澎湃新闻》等新媒体调研,高度热捧被喻为“习氏标签”的新型媒体。分析认为,韩正此举表态意味明显。自去年9月以来,围绕江泽民老巢上海,中共高层在意识形态层面发生激烈斗争,被认为有江派背景的韩正表现上经历了一系列变化。

5月7日,韩正在调研上海新闻宣传系统新媒体发展情况时称,要准确把握阵地和市场的关系、导向和效益的关系,深刻认识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发展规律。他强调要实现传统媒体脱胎换骨和新媒体发展腾飞,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在《澎湃新闻》编辑部,韩正与年轻的记者编辑交流,了解日常采编情况,听取运行介绍,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

习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突出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韩正此次高调鼓励新媒体业“创新发展”,与习近平对新媒体的发展要求遥相呼应,表态示好态度明显。可能与中共高层权斗中,江派式微不断加重有关,因此韩正一年中对习阵营的态度变化明显。

小学课本删古诗风波

2014年9月初,上海市以“教材革新”为名,删除了小学一年级旧版课本中全部8首古诗,引发了围绕中小学教育“去中国化”问题的一次意识形态上的博弈。

9月9日大陆“教师节”前夕,习近平突然现身北京师范大学,明确表态,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删除,他说,“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9月1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人民日报评论:习近平批评去中国化是在批评谁》,直接点名上海从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古诗词事件。同一天,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从2015年9月起,由她负责主编的北京市语文教材中,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但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当晚却在其腾讯官方微博发文叫板说:“一夜间增‘诗’十几,于传统又有何益?真正懂一点‘传统’的人,不会不知道‘揠苗助长’意味着什么,‘过犹不及’又意味着什么。传统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对规律漠然。循序渐进,敦厚温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别忘了,这才是传统。”

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共上海市委此段博文表面上是反对北京增加小学课本中古诗词的做法,但字里行间完全冲着习近平去的,是对习近平发出的挑衅。“教科书事件”因此被视为上海与习近平“中央”不同调的一次“不良记录”。

被点名、调研、问责、警告 韩正主动立军令状表态

2014年11月5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巡视整改不到位休想过关!”11月10日,中纪委巡视反馈公开点名上海、青海、浙江3省份未召开相关会议。

此前10月29日、30日,中纪委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到,上海官员配偶子女仗权谋利,并特别点名文广集团。并要求上海市委对文广系统国资国企和全市国有出资的民办非企单位进行清理等。

据新浪网报导,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参加了2014年3月31日的新文广集团揭牌活动,简短揭牌仪式后,韩正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的陪同下参观文广集团,历时约3小时。

2014年12月13日至15日,外界列为“团派”官员的中宣部长刘奇葆到上海调研,要求上海要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同时强调习近平的系列讲话,把习近平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新型媒体集团”,以及力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习氏标签”高调亮出来。

中纪委和中宣部先后被用来向上海施压。时值周永康12月5日被移交司法之后,外界纷纷猜测下一个打虎焦点很可能转移到江泽民的政治老巢上海之际,外界认为,刘奇葆有向习近平表忠、站队之意,韩正也被敲打注意舆论导向的“正确方向”。

2015年上海新年外滩踩踏事件之后,中共高层和外界对上海市高层领导问责不断,韩正一下被推上风尖浪口,处境惊险。

中共两会前的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全面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负责人员列席。

《澎湃新闻网》评论说,习近平等于给上海主政者加了一副重担;海外媒体则认为,在上海外滩惨剧韩正和市长杨雄被“放过”后,习近平给二者出了一道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之间如何选择的难题。

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韩正和杨雄左右笑脸陪坐。习近平要求上海“抓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并警告说,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

3月6日,韩正在接受中共官媒专访时称,“上海官员缺少责任担当”、将“规范官员配偶子女经商的规定二季度公布实施〞等,向中央表决心,要把上海做为实行“四个全面”的试点做好。

署名方林达的文章评论说,韩正等于被迫立下“军令状”,在强大压力下,韩正将来倒戈一击,主动揭发调查江泽民父子,立功赎罪,也不是没有可能。

5月4日,上海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海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正式公布实施。韩正发表执行讲话。如今习近平反腐已经进入到江泽民老巢——上海,上海选择这个时候出台新规,英媒评论认为,上海问题相当严重,腐败把柄已被习近平抓住,韩正的这个表态证明愿意追随习近平王岐山打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