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熱捧「習氏標籤」 高調表態意味濃?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率部下對《澎湃新聞》等新媒體調研,高度熱捧被喻為「習氏標簽」的新型媒體。分析認為,韓正此舉表態意味明顯。自去年9月以來,圍繞江澤民老巢上海,中共高層在意識形態層面發生激烈鬥爭,被認為有江派背景的韓正表現上經歷了一系列變化。

5月7日,韓正在調研上海新聞宣傳系統新媒體發展情況時稱,要準確把握陣地和市場的關係、導向和效益的關係,深刻認識大數據、「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的發展規律。他強調要實現傳統媒體脫胎換骨和新媒體發展騰飛,努力走在全國前列。

在《澎湃新聞》編輯部,韓正與年輕的記者編輯交流,了解日常采編情況,聽取運行介紹,鼓勵年輕人大膽創新。

習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深改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提出,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突出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韓正此次高調鼓勵新媒體業「創新發展」,與習近平對新媒體的發展要求遙相呼應,表態示好態度明顯。可能與中共高層權鬥中,江派式微不斷加重有關,因此韓正一年中對習陣營的態度變化明顯。

小學課本刪古詩風波

2014年9月初,上海市以「教材革新」為名,刪除了小學一年級舊版課本中全部8首古詩,引發了圍繞中小學教育「去中國化」問題的一次意識形態上的博弈。

9月9日大陸「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突然現身北京師範大學,明確表態,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刪除,他說,「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9月1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人民日報評論:習近平批評去中國化是在批評誰》,直接點名上海從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中刪除古詩詞事件。同一天,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從2015年9月起,由她負責主編的北京市語文教材中,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個小學階段不少於100篇。

但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當晚卻在其騰訊官方微博發文叫板說:「一夜間增『詩』十幾,於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甚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甚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

外界有分析認為,中共上海市委此段博文表面上是反對北京增加小學課本中古詩詞的做法,但字裏行間完全衝著習近平去的,是對習近平發出的挑釁。「教科書事件」因此被視為上海與習近平「中央」不同調的一次「不良記錄」。

被點名、調研、問責、警告 韓正主動立軍令狀表態

2014年11月5日,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稱:「巡視整改不到位休想過關!」11月10日,中紀委巡視反饋公開點名上海、青海、浙江3省份未召開相關會議。

此前10月29日、30日,中紀委第二巡視組向上海市反饋巡視情況時提到,上海官員配偶子女仗權謀利,並特別點名文廣集團。並要求上海市委對文廣系統國資國企和全市國有出資的民辦非企單位進行清理等。

據新浪網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參加了2014年3月31日的新文廣集團揭牌活動,簡短揭牌儀式後,韓正在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總裁的陪同下參觀文廣集團,歷時約3小時。

2014年12月13日至15日,外界列為「團派」官員的中宣部長劉奇葆到上海調研,要求上海要進行「文化體制改革」,同時強調習近平的系列講話,把習近平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建成「新型媒體集團」,以及力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等「習氏標籤」高調亮出來。

中紀委和中宣部先後被用來向上海施壓。時值周永康12月5日被移交司法之後,外界紛紛猜測下一個打虎焦點很可能轉移到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上海之際,外界認為,劉奇葆有向習近平表忠、站隊之意,韓正也被敲打注意輿論導向的「正確方向」。

2015年上海新年外灘踩踏事件之後,中共高層和外界對上海市高層領導問責不斷,韓正一下被推上風尖浪口,處境驚險。

中共兩會前的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全面深改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中共上海市負責人員列席。

《澎湃新聞網》評論說,習近平等於給上海主政者加了一副重擔;海外媒體則認為,在上海外灘慘劇韓正和市長楊雄被「放過」後,習近平給二者出了一道在習近平和江澤民之間如何選擇的難題。

3月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韓正和楊雄左右笑臉陪坐。習近平要求上海「抓創新」,「轉方式調結構」,並警告說,不能那麼任性了,否則靠什麼可持續發展?

3月6日,韓正在接受中共官媒專訪時稱,「上海官員缺少責任擔當」、將「規範官員配偶子女經商的規定二季度公布實施〞等,向中央表決心,要把上海做為實行「四個全面」的試點做好。

署名方林達的文章評論說,韓正等於被迫立下「軍令狀」,在強大壓力下,韓正將來倒戈一擊,主動揭發調查江澤民父子,立功贖罪,也不是沒有可能。

5月4日,上海召開黨政負責幹部大會,上海市《關於進一步規範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正式公布實施。韓正發表執行講話。如今習近平反腐已經進入到江澤民老巢——上海,上海選擇這個時候出台新規,英媒評論認為,上海問題相當嚴重,腐敗把柄已被習近平抓住,韓正的這個表態證明願意追隨習近平王岐山打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