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萝:“叫兽案”—不走运的孔庆东

北京大学那个孔庆东,进入社会伊始就和骂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般来说,对骂发生以后我们很难确认是谁先骂人的,孔庆东算是一个例外。

孔庆东喜欢骂人。动不动就骂别人是汉奸走狗,然后别人就还击了。骂孔庆东,不外是文革欲孽外加人身攻击。

孔庆东为什么骂人?因为他以爱国者自居,霸占了爱国这一名目。他的逻辑,正像鲁迅所说的:“卖国贼是说诳的,所以你是卖国贼。我骂卖国贼,所以我是爱国者。爱国者的话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的话是不错的,我的话既然不错,你就是卖国贼无疑了!”

有些人为什么骂孔庆东?因为他们以改革者自居,他们的逻辑是:“我骂文革余孽,所以我是改革者。改革者的话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的话是不错的,我的话既然不错,你就是文革余孽无疑了!”

骂人,其实是违法的。尽管网上诸流氓大放厥词,声称法律管不了他们,你若是告他们一告,也是告得下来的。

有一次,孔大爱国者在论战的时候主义附体,无端谩骂他人。2012年5月6日,孔庆东在博文《立春过后是立夏》中写了一首七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学生关凯元提出意见,认为诗“格律不对……好歹孤仄孤平不该犯”。孔庆东回复“你不要装作懂格律好不好?你说的驴唇不对马嘴,你连原诗都没看,你就是狗汉奸……”

关凯元也不是好惹的,把孔庆东告上法庭。海淀法院一审判决孔庆东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给付公证费1000元。

让孔庆东聊以自慰的是,法院判赔200元而不是原告要求的250元,避免了“二百五”的下场。

按说,别人也骂孔庆东,孔庆东也可以告啊。轮到孔庆东去告,他却败诉了。不走运的孔庆东。

话说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吴晓平在《听我韶韶》栏目中说:“孔庆东今天之所以在全国有一些名气,完全是靠骂人骂出来的。”“(孔庆东)是教授,还是野兽,到底是教授还是野兽?”

孔庆东把吴晓平告上了法庭。去年,2014年12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驳回了孔庆东的诉讼请求。

不仅如此,法院还特别指出:“孔庆东系北京大学教授,有一定社会知名度,近年来因骂人事件亦引发不少争议,甚至形成了公众关心的公共事件,应属社会公众人物之列。”这就说明,法院对孔庆东的骂人是有看法的。

有人戏称,孔庆东是被法院审判为“叫兽”的全国第一人。

近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孔庆东的上诉。法院认为:从字义上及结合整个节目来看,“野兽”一词,正是表达对孔庆东作为知名教授公开发表一些公众认为欠缺理性认知并且话语粗俗与身份不符的质疑。“这是对教师道德素养以及高等教育现状担忧的强烈表露,而非对某个个人的人格尊严的恶意侵犯。”

二审法院实际上对孔庆东进行了谴责。其措辞,比一审判决还要严厉。在民事审判中,这是罕见的。

我认为:孔庆东的不走运,正是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向好的表现。

长期以来,孔庆东以骂人为乐事而且肆无忌惮。没有天理的是,他还越骂越红,直接推动了社会流氓化和网路流氓化的进程。如今,法院出来管一管了,这是天大的好事。

孔庆东应该小心了。继续行为不端,继续给大学丢脸,给知识分子丢脸,那个助你作恶的“北大教授”的招牌恐怕就悬了。

2015.5.5.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