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奇特会议宣告了刘少奇的政治死刑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讯】1968年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是中共党史上“最奇特”的一次会议。因为这个本应该有87名中央委员和98名候补中央委员参加的会议,实际到会的人员只有中央委员40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不足应到会人员的半数。其他那些未到会的人不是被已“打倒”就是正被审查,都被关在监狱或牛棚中。而就在这个奇特的会议上,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被定性为“一个埋藏在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

由顾保孜、杜修贤撰写的《中南海政坛人物春秋史》一书,详细记录了刘少奇被打倒的这段历史过往。

文革前的山雨欲来

据书中记载,从进入1966年开始,在江青、康生、张春桥等人不断推波助澜下,从文化艺术领域的学术争论,逐渐扩展到历史和政治生活等领域的争论显得异常活跃,渐渐透出用意“来者不善”的山雨欲来的味道。

2月2日至20日,江青以受林彪委托的名义,在上海召开了只有几个人参加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林彪和江青的名字第一次紧密地连在一起。林、江的政治合作拉开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十年悲剧由此登场。

就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缅甸三国的邀请,从1966年3月26日到4月19日出访东南亚的三国,当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副及其夫人随行。

就在刘少奇等人在东南亚三国被包围在各种旗帜、鲜花之中时,中共中央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彭真、陆定一、罗瑞卿、杨尚昆“被揪出”,他们曾是他的左臂右膀;第二件大事,中央下发《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并成立了“中央文革小组”,全班人马都是极“左”路线下的新秀。

4月19日,刘少奇等人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电话紧急通知,要他们马上到杭州去出席毛泽东召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这个会议实际上已经从4月16日开始召开,在此次会议上,毛泽东作出了撤销彭真为首起草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以及由他担任组长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建立了新的“文化革命小组”,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的草案。

5月16日上午10点半,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体举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草案,简称《五一六通知》。

十年文革浩劫,从这一天正式开始。

文革开始后三个月后刘少奇成为批斗的“靶子”

《五一六通知》下发后,毛泽东留在南方休养,安排刘、邓两人在北京负责主持“文化大革命”。

聂元梓贴出了第一张大字报,而且得到毛的支持,清华大学出现了群众组织红卫兵,大批学者专家领导受到围攻批斗,有的被抓被押,有的自杀。纷乱的形势让刘少奇不知如何应付。他和邓小平多次打电话给毛泽东,请示汇报,甚至曾乘飞机亲去杭州,与毛面谈运动情况,均未得到毛的明确回复。

8月1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在全会上发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刘少奇成为不点名的“资产阶级司令”,他在党内的地位由第二位降到第八位,决定林彪为接班人。此后,刘少奇就处于被批判的境地。

1967年7月18日晚,依据江青、戚本禹的提示,中南海造反派和几十万群众联合批判刘少奇。中南海外,几十万人聚集四周,他们携带的一百多个高音喇叭奏出高调的喧闹声;中南海内,造反派把刘少奇、王光美分别揪到两个食堂内批斗,同时抄了他们的家。年近七旬的刘少奇被强按着头,弯腰站在会场前,不许他说一句话,否则就用语录本敲他的脸和嘴。批判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8月5日,江青、康生等人又策划了批斗刘、邓、陶大会,分别在各自家院内举行。

几个彪形大汉把刘少奇、王光美架进会场,他们一会儿强按下刘少奇的头,把他的手扭到背后,强迫他做出卑躬屈膝的样子,又让他做喷气式;一会儿又揪着刘少奇稀疏的白发,强迫他抬头拍照;最后,他们把刘、王押到会场一角,硬把他们按下去向两幅巨型漫画上的红卫兵鞠躬。此时的刘少奇已被打得鼻青眼肿,他的鞋也被踩掉,只穿着袜子。

批斗会后,刘少奇被押回办公室。这时疲惫已极的刘少奇愤怒地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抗议说:“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你们怎么对我个人,这无关紧要,但我要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谁罢免了我的国家主席?要审判,也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你们这样做,是在侮辱我们的国家,我个人也是一个公民,为什么不让我讲话?”

尽管秘书当夜就写了汇报,但刘少奇的抗议没有收到任何回答。

9月13日,刘少奇的子女全部被赶出了中南海,王光美也被捕入狱,刘少奇则被强迫抽去腰带,监禁起来。

奇特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宣告了刘少奇的政治死刑

1968年10月13日,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因一些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已被打倒或受审查,被关在监狱或牛棚中,所以实际到会的人数不足应到会人员的半数,这在中外执政党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正是这个“奇特”的会议,宣告了刘少奇政治生命的死刑。

八届十二中全会批准《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这个报告指控了刘少奇的这三大罪状并声称证据确凿,同时还撤销了刘少奇党内外一切职务,“永远开除党籍”。

表决时,参加会议的59名正式代表和74名列席代表中,只有陈少敏(女)一人把脸俯在桌子上表示反对,其他人都高举双手。

1969年11月12日,刘少奇在监禁中凄惨死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