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蓝皮书:农民工收入相对降至历史最低点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近日,由中共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5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报告估计,农民工等低收入劳动者,其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工资收入水平将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经济学家表示,中共主要的支出用于政府营运、军费和维稳等。这等于扩大了社会贫富悬殊。

新京报报导,蓝皮书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计算,按照收入水平从低到高分为10组,最低收入组的居民收入只占全部居民的1.4%,与最高收入组相比,只占最高收入组居民收入的4.7%。而最高收入组的居民收入占全部居民收入的28.9%。收入越高的居民,不但消费支出高于低收入组居民,而且储蓄率也高。这里的储蓄是指广义的储蓄,包括储蓄、购房建房支出、购买财产支出和馈赠别人支出。

蓝皮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相对更加缓慢,农村居民中,收入最低的20%的居民,平均消费支出大于平均收入,储蓄为负增长。2010年,农村居民平均储蓄率为14%,收入最低的20%农村居民的储蓄率为-23%,收入最高的20%农村居民的储蓄率为26%。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中,收入最低20%的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在2009年以后有所上升,农村收入最低的20%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则呈现持续的下降趋势。

据测算,以农民工为代表的低收入劳动者,其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工资水平降到了历史最低点。这不仅加剧了劳动者群体内部的收入差距,还使得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更加困难。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相对更加缓慢,只是城镇低收入居民的状况在2011年之后稍有改善。1980年,平均收入在组6的位置,到了2009年已经到了组8的位置,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居民收入下降到平均收入以下。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认为,中共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贫富悬殊一直在加剧。中国基尼系数0.4以后,中共政府就不再公布这个系数。一般估计现在可能超过了0.5,远远超过警戒线的水平,是世界上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谢教授表示,中国缺乏低收入阶层对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参与,对政策执行也没有监督渠道,中共政府通过税收获得的公共财政,再分配时却向高收入阶层倾斜,这是中国贫富悬殊不断加剧激化的原因。

他说:“一般西方国家政府财政的大部分会用于社会保障和救济,包括教育、医疗和对低收入的补贴等。但中国不是,中共主要的支出用于政府营运,公务员和军费、维稳和政府投资。这等于扩大了社会贫富悬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