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4月27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亚太整点新闻】4月27日

提要
台救援尼泊尔遭拒 改由NGO前往救灾
睽违15年!台股破万点大关
不认道歉 法轮功律师团斥周庆峻藐视司法
民团参展米兰世博 柯P捐40万

尼泊尔强震三千人死亡 中印孟受波及

新闻头条带您看到,上周六,尼泊尔发生规模7.8强震,至今已有超过三千人死亡,目前有12处文化遗产损毁,重建金额上看1500亿台币,而地震影响力,包括中国西藏、印度、孟买等地区,都受到波及。

成堆巨雪迎面扑来,登山客逃避不及,只能就地寻找掩护,影像中,登山客不断呼喊喘息,余悸犹存。目前,包括Google的美国高管在内,已知有十七人葬身珠锋。

搜救进入黄金72小时,外媒报导,至今已有321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尼泊尔军方更估计,死亡人数恐怕将上升到四千至五千人。周日,一次余震达规模6.7,再度使珠穆朗玛峰发生多次雪崩。

尼泊尔居民:“正在顾茶摊时,我看到建筑摇摇欲坠及倒塌,接着人们从所在地逃脱,并在帐篷或其他能用的东西里度过夜晚。还有人被困在里面,四五个还没被带出。”

不仅在尼泊尔,邻近的印度、孟加拉及中国等也受到波及。印度死亡人数增至67人,而西藏地区则有18人因地震丧生。目前,美、日、中、欧、印度等国家都宣布救援协助。

印度比哈省省长 库玛:“整个尼泊尔已经被摧毁。我们决定要支援物资到比哈省边界的尼泊尔地区。”

而令人难过的是,光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就有七百多人罹难,许多遗体置于街旁。

而包括“达拉哈拉塔”等,11处世界文化遗产几乎是完全坍塌,估计重建时间等长达5至10年,这给以观光为主要营收的尼泊尔,带来严重打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 游欣儒 编译

台救援尼泊尔遭拒 改由NGO前往救灾

最新消息,外交部长林永乐晚间召开记者会,说明台湾NGO团体援助尼泊尔震灾事宜,由于台湾第一时间提出援助尼泊尔遭婉拒,民间救灾医疗团队已经蓄势待发,明天(28日)将出发前往尼泊尔救灾。

尽管台湾官方遭尼泊尔婉拒,外交部否认是因为政治因素,不过民间机构、宗教团体与医疗团队,陆续组成救援队,携带物资前往尼泊尔。至今台湾在尼泊尔失联旅客,仍有21人,外交部表示,持续透过管道寻找失联人员下落。

尼国首都南移三米 专家忧还有更大地震

尼泊尔规模7.8的极浅层地震,因为不耐震的土砖房加上山崩,死伤严重,其实,尼泊尔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区板块,运动频繁,一周前,全球专家早就开会示警, 但仍难挽回悲剧。从图上来看,尼泊尔位在仍然互相撞击的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的交界处,每年以一点五到两英寸的速度相撞,有印度学者在两个月前预警,喜 马拉雅山脉中部已经有七百年不曾剧烈变动,强震是早晚的问题,而专家发现,加德满都下方的断层甚至滑动三公尺,也可以说“地震把加德满都往南移三公尺”, 另外,专家呼吁,这次地震可能不是最大的,要防范更强烈地震袭击。

尼泊尔求救!网友揪团绘制地图支援救灾

虽然不是,尼泊尔大地震死伤人数攀升,但因为缺少当地完整街图路网,导致救援行动困难,有网友发起号召,利用开放街图任务管理工具,呼吁婉君们一起加入,帮忙绘制 当地街道路网,一起来协助救灾。

规模7.8的尼泊尔强震,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并持续发生强度不等的余震。为了使救灾能更顺利进行,Google和Facebook分别推出Person Finder及Safety Check,协助快速得到亲友消息。Google的Person Finder在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便 推出,接着在日本311大地震及波士顿马拉松炸弹袭击都派上用场。

外媒记者:“它让每个人可以搜寻受到灾难影响的的亲友的状态。”

由于尼泊尔地形复杂,地震后街道路线混乱不明确,国内也有网友响应救助行动,台湾g0v共同发起人高嘉良,在脸书PO文,号召网友利用开放地图工具,参与键盘救灾。

g0v参与者 林雨苍 也撰写如何简易使用手册,教导如何以“开放街图任务管理工具”(OSM Tasking Manager),利用卫星地图,尽速画出当地偏远地区道路网。

目前共有三项专案同时进行,分别要绘制出首都加德满都的北部、东部及西部街道路网,目前加德满都北部的街道路网已经完成97%,其中61%通过验证,另外两项专案,则约完成7成以上,但仍未通过验证。

尼泊尔灾情严重,除政府号召捐款援助,网友爱心不落人后,希望民众动起来,透过网路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尼泊尔。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睽违15年!台股破万点大关

财经消息来看到,在外资法人的带动下,台股延续上周旺盛力道,上午时间十点左右,指数最高来到10002点,也是台股睽违十五年后,再次攻上万点, 不过却也有分析师指出,这是万点行情同时也是最冷的一次,散户没进场,基本靠外资带动,财政部说,这波行情投资人相对冷静,也比较健康。

没看错,睽违十五年后,台股终于再次攻上万点,上周外资法人大买687亿,带动股市大涨逾三百点,成为台股推升主力,不过面对这波万点行情,官员们倒是非常淡定。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我是心中有股市,但是没有股价。到上个礼拜(外资汇入)是1995亿美元,没有重大的波动。”

财政部长 张盛和:“以前我也有经历过上万点的年代,那个时候全民疯狂,卖菜的全部在买股票。这次没有了,(所以这次投资人是相对冷静?)冷静,(都是外资在买?) 我看起来,当然就很冷静,(部长有人说这次万点很无感,所以你也是认同?) 就是说没有全民疯狂,很平常心。(这算是好事吗?)应该算是好事。”

不过这波万点行情,却也被外界称作“最冷万点”,散户和其他大户,处在观望态度,市场主力由外资主导。相对之下,整体股市没有明显过热,长远发展有利台股。

华信投顾分析师 翁伟捷:“看到万点,其实大家都会想起过去,只要上看到万点,台股就会开始回档的一个噩梦,所以其实散户在这一波没有跟上台股万点的行情,所以在整个市场里面的交易程度,散户会比较冷一点点。”

分析师指出,今天台股改由传产、金融轮流带动上涨力道,外资的持续汇入,造成上午股汇双涨。后续苹果公司美国时间27号,将发布最新财报,很可能牵动台湾电子股行情。散户投资人仍须以个股作为投资衡量标的,切勿随意进场追高,免得套在最高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台港通有谱? 曾铭宗:八字没一撇

台股好消息不断,但市场传出,有5大券商力拱台港通,今天曾铭宗受访时表示,不论是台港通或是台沪通,“八字没一撇,也没有影子”。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主委这个台港通是不是有先行的可能?)没有在研究,两边也没有谈。很确定的是,台湾的证交所,跟香港的证交所,没有在进行相关的讨论这个事情。”

连声澄清台港通的可能性,由于市场传出,五大证券商,力拱台湾证交所先行,与香港进行合作,金管会强调,资本市场国际化是世界各国发展重要趋势,不过,不论是台沪通还是台港通,可行性都不确定,尚未进行讨论。

4月27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东盟、欧盟 重启FTA谈判
东盟与欧盟自2007年起便展开FTA谈判,不过在2009年因欧盟对东盟成员国缅甸的人权纪录有疑虑而中断。双方26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将重启谈判。

鸿海结盟NEC 快攻云端服务
日经新闻报导,日本NEC电子计划与鸿海集团合作,在亚洲成立云端运算事业,计划年底前就会推出云端服务,服务对象将针对企业客户。

半导体超级法说周 聚焦联电硅品联发科
台股这个星期进入超级法说周,半导体大厂联电、日月光、硅品、力成,IC设计大厂 联发科、瑞昱等,都将陆续举行法说会,由于台积电日前已释出对第2季持保守态度,并修正今年半导体成长率预估值,相关供应链厂商后市展望,预料也会有所调整。

金融公开收购拟重开大门
增加金融整并动能,金管会正研议重新开放金融机构运用“公开收购”模式进行并购,但前提必须是买家有把握取得被并购者51%以上的股权,且确保小股东权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超级财报周 台股法说会密集登场

财经资讯继续看到,本周不仅台股表现受外界瞩目,比重占超过47%的电子类股营收表现,也成为台股能否稳步站上万点的重要指标。今天IC设计厂盛群 召开法说会,公布第一季营收表现,而本周三包括联电、硅品,以及周四的联发科、日月光等,都将公布最新财报情况,也成为投资人关注话题。

台湾微控制(MCU)厂盛群,召开法说会,受到汇兑损失,淡季影响,税后净利1.61亿元,年减2.5%,每股纯益(EPS)0.71元,营收持平,并预估Q2业绩将逐步回稳。

盛群半导体副总经理 李佩萦:“展望整个第二季来看的话,第二季就开始进入,盛群消费性MCU IC的旺季,所以我们预期第二季的话,较第一季应该会有明显的,营收跟获利上面都会有明显的成长。”

盛群指出,第二季为传统旺季,连网功能新产品,物联网商机持续,不过外在不确定因素也相当多,包括中国政策面,将资金由房市推向股市,为产业不确定因素。

本周,除27号美国苹果公司等科技大厂,发布最新财报,台湾电子股方面,包括半导体大厂联电、日月光、硅品、力成,IC设计大厂联发科、瑞昱等将陆续举行法说会,各厂也预估对第二季展望发表看法。

由于日前台积电下修第二季成长展望,手机晶片龙头高通,因中国市场竞争激烈,订单流失,也二度修正营收目标,间接透露手机市场目前遭遇乱流。除此之 外,中国白牌手机市场需求下滑,外资大砍联发科市场展望,将目标价下修至350元。本周台股法说会密集登场,厂商如何因应第二季手机市场需求疲弱,以及下 半年景气趋势,成外界关注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不认道歉 法轮功律师团斥周庆峻藐视司法

4月25日,法轮功4.25和平上访的16周年,在台湾媒体《中国时报》及《联合报》的四分之一版面上,出现了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对法轮功团体及 前会长张清溪的道歉启事。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今天说明,原告是根据北院执行处的函令代被告履行最高法院确定的道歉启事内容,完全合乎法律程序,不过,周 庆峻不但不认账,却在媒体上诬指法轮功诽谤罪及伪造文书罪名。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今天代表原告律师发表严正声明驳斥被告周庆峻荒谬行径。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这整个道歉启事刊登的行为,是完全于法有据的,但前科累累被告周庆峻,竟然藐视司法判决,混淆视听,误导公众,因此的话,这典型的海外中共打手的行为,令人不齿。”

拿出台北地院民事执行处的强制执行函,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斥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藐视司法,歪曲事实。翻开4月25日报纸,显眼的黄色道歉启事,这是原告依法垫付刊登费用,爱国同心会长周庆峻必须向法轮功团体道歉的首例。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原告是根据最高法院确定高等法院判决当中的,道歉启事的内容,申请强制执行,在接获了台北地方法院执行处的命令之后,代债务人,也就是被告周庆峻,垫付费用,然后刊登道歉启事。”

中研院研究员 黄国昌:“这个是在执行法上面一个非常,常见的所谓代替执行的制度。//爱国同心会否认说是他们刊的,都是在混淆视听,就是说实际上面是不是他们自己刊的并不重要,重点是在法律上面,他们有义务,要刊登这样的道歉启事,要做出这样一个正式的声明。”

重点是向社会大众坦承过去辱骂文字的伤害,以回复台湾法轮大法学会和张清溪名誉,朱婉琪强调,登报内容完全依据法院判决,一字不差。但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没履行在先,道歉启事见报后反在镜头前秀出错误文件,误导公众。朱婉琪对部分媒体未尽查证责任,混淆视听感到遗憾。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这种行为是没有尽到媒体查证之责,并且涉及损害原告名誉,因此,法轮大法学会将在今天下午,跟相关媒体投诉。”

除了民事赔偿道歉,周庆峻等爱国同心会五名被告,也遭台北地检署以“加重诽谤罪”,及“公然侮辱罪”起诉,案子将在5月8日宣判。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那我们希望到时候,不管是电视,还是网路的媒体,都能够公正报导,不要颠倒是非,黑白不分,如果有任何团体、媒体、或个人,故意扭曲司法判决,歪曲事实,律师团将会协助原告,究责到底。”

三年诉讼,才经最高法院判决确定,“金钱赔偿20万元”、“登报道歉”、“移除网页的诽谤文字”,对法轮功来说,是循法律途径捍卫名誉的迟来正义。相较于刑事诽谤开庭审理当天,周庆峻等人还在法院门口,大剌剌叫嚣、谩骂。法轮功律师团希望媒体公正报导,不要助长歪风。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民团参展米兰世博 柯P捐40万

2015世界博览会即将在米兰开幕。虽然在中方压力下,台湾无法用国家名义参展,不过一群年轻志工组成的团体已经计划好,要在米兰世博推广台湾的美食文化,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天打头阵,捐了40万赞助。

米兰世博将在下周开幕,不过因为台湾无法以国家名义参展,外交部主动弃权。打开米兰世博app,只见台湾被标示为中国的一省。眼看官方无力,一群年轻人提案以公民团体身份参展。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得知消息后,鼎力相助,以个人名义捐了40万。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大概能做的就两件事情。一个自己捐钱,一个是把你们的资料放在我的facebook,我帮你们募一点钱。”

柯文哲还当场拿出信用卡,不过想了想,说没用过信用卡。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太太说ATM转账比较便宜。”

柯文哲说,世界博览会台湾不能缺席。虽然政府不出面,非常支持以公民运动的方式,让台湾走出去。

OPTOGO发言人 谢宗谚:“我相信市长应该是号召力非常的够。甚至我觉得,我们能够因为他的站出来,能够让各界支持,到达五千万,我认为,我也非常乐观。”

国家外交困境难突破,得靠城市外交补上。在接见民间团体后,柯文哲紧接着与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签订合作备忘录。轮到德古西加巴市长致词时,柯文哲示意要他坐下,结果却被对方一把拉起,只好陪他一起站到完。不过整场下来,柯文哲和对方市长似乎少了点互动。

台北市长 柯文哲:“少讲话就好了,就不会出错。”

真的有认真上外交礼仪课,柯市长拼城市外交,最后也对媒体自嘲,不改真性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