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27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27日

提要
台救援尼泊爾遭拒 改由NGO前往救災
睽違15年!台股破萬點大關
不認道歉 法輪功律師團斥周慶峻藐視司法
民團參展米蘭世博 柯P捐40萬

尼泊爾強震三千人死亡 中印孟受波及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上週六,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至今已有超過三千人死亡,目前有12處文化遺產損毀,重建金額上看1500億台幣,而地震影響力,包括中國西藏、印度、孟買等地區,都受到波及。

成堆巨雪迎面撲來,登山客逃避不及,只能就地尋找掩護,影像中,登山客不斷呼喊喘息,餘悸猶存。目前,包括Google的美國高管在內,已知有十七人葬身珠鋒。

搜救進入黃金72小時,外媒報導,至今已有321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尼泊爾軍方更估計,死亡人數恐怕將上升到四千至五千人。周日,一次餘震達規模6.7,再度使珠穆朗瑪峰發生多次雪崩。

尼泊爾居民:「正在顧茶攤時,我看到建築搖搖欲墜及倒塌,接著人們從所在地逃脫,並在帳篷或其他能用的東西裡度過夜晚。還有人被困在裡面,四五個還沒被帶出。」

不僅在尼泊爾,鄰近的印度、孟加拉及中國等也受到波及。印度死亡人數增至67人,而西藏地區則有18人因地震喪生。目前,美、日、中、歐、印度等國家都宣布救援協助。

印度比哈省省長 庫瑪:「整個尼泊爾已經被摧毀。我們決定要支援物資到比哈省邊界的尼泊爾地區。」

而令人難過的是,光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就有七百多人罹難,許多遺體置於街旁。

而包括「達拉哈拉塔」等,11處世界文化遺產幾乎是完全坍塌,估計重建時間等長達5至10年,這給以觀光為主要營收的尼泊爾,帶來嚴重打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游欣儒 編譯

台救援尼泊爾遭拒 改由NGO前往救災

最新消息,外交部長林永樂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NGO團體援助尼泊爾震災事宜,由於台灣第一時間提出援助尼泊爾遭婉拒,民間救災醫療團隊已經蓄勢待發,明天(28日)將出發前往尼泊爾救災。

儘管台灣官方遭尼泊爾婉拒,外交部否認是因為政治因素,不過民間機構、宗教團體與醫療團隊,陸續組成救援隊,攜帶物資前往尼泊爾。至今台灣在尼泊爾失聯旅客,仍有21人,外交部表示,持續透過管道尋找失聯人員下落。

尼國首都南移三米 專家憂還有更大地震

尼泊爾規模7.8的極淺層地震,因為不耐震的土磚房加上山崩,死傷嚴重,其實,尼泊爾所在的喜馬拉雅山區板塊,運動頻繁,一週前,全球專家早就開會示警, 但仍難挽回悲劇。從圖上來看,尼泊爾位在仍然互相撞擊的印度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每年以一點五到兩英寸的速度相撞,有印度學者在兩個月前預警,喜 馬拉雅山脈中部已經有七百年不曾劇烈變動,強震是早晚的問題,而專家發現,加德滿都下方的斷層甚至滑動三公尺,也可以說「地震把加德滿都往南移三公尺」, 另外,專家呼籲,這次地震可能不是最大的,要防範更強烈地震襲擊。

尼泊爾求救!網友揪團繪製地圖支援救災

雖然不是,尼泊爾大地震死傷人數攀升,但因為缺少當地完整街圖路網,導致救援行動困難,有網友發起號召,利用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呼籲婉君們一起加入,幫忙繪製 當地街道路網,一起來協助救災。

規模7.8的尼泊爾強震,造成大量的人員傷亡,並持續發生強度不等的餘震。為了使救災能更順利進行,Google和Facebook分別推出Person Finder及Safety Check,協助快速得到親友消息。Google的Person Finder在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便 推出,接著在日本311大地震及波士頓馬拉松炸彈襲擊都派上用場。

外媒記者:「它讓每個人可以搜尋受到災難影響的的親友的狀態。」

由於尼泊爾地形複雜,地震後街道路線混亂不明確,國內也有網友響應救助行動,臺灣g0v共同發起人高嘉良,在臉書PO文,號召網友利用開放地圖工具,參與鍵盤救災。

g0v參與者 林雨蒼 也撰寫如何簡易使用手冊,教導如何以「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OSM Tasking Manager),利用衛星地圖,儘速畫出當地偏遠地區道路網。

目前共有三項專案同時進行,分別要繪製出首都加德滿都的北部、東部及西部街道路網,目前加德滿都北部的街道路網已經完成97%,其中61%通過驗證,另外兩項專案,則約完成7成以上,但仍未通過驗證。

尼泊爾災情嚴重,除政府號召捐款援助,網友愛心不落人後,希望民眾動起來,透過網路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尼泊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睽違15年!台股破萬點大關

財經消息來看到,在外資法人的帶動下,台股延續上週旺盛力道,上午時間十點左右,指數最高來到10002點,也是台股睽違十五年後,再次攻上萬點, 不過卻也有分析師指出,這是萬點行情同時也是最冷的一次,散戶沒進場,基本靠外資帶動,財政部說,這波行情投資人相對冷靜,也比較健康。

沒看錯,睽違十五年後,台股終於再次攻上萬點,上週外資法人大買687億,帶動股市大漲逾三百點,成為台股推升主力,不過面對這波萬點行情,官員們倒是非常淡定。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我是心中有股市,但是沒有股價。到上個禮拜(外資匯入)是1995億美元,沒有重大的波動。」

財政部長 張盛和:「以前我也有經歷過上萬點的年代,那個時候全民瘋狂,賣菜的全部在買股票。這次沒有了,(所以這次投資人是相對冷靜?)冷靜,(都是外資在買?) 我看起來,當然就很冷靜,(部長有人說這次萬點很無感,所以你也是認同?) 就是說沒有全民瘋狂,很平常心。(這算是好事嗎?)應該算是好事。」

不過這波萬點行情,卻也被外界稱作「最冷萬點」,散戶和其他大戶,處在觀望態度,市場主力由外資主導。相對之下,整體股市沒有明顯過熱,長遠發展有利台股。

華信投顧分析師 翁偉捷:「看到萬點,其實大家都會想起過去,只要上看到萬點,台股就會開始回檔的一個噩夢,所以其實散戶在這一波沒有跟上台股萬點的行情,所以在整個市場裡面的交易程度,散戶會比較冷一點點。」

分析師指出,今天台股改由傳產、金融輪流帶動上漲力道,外資的持續匯入,造成上午股匯雙漲。後續蘋果公司美國時間27號,將發布最新財報,很可能牽動台灣電子股行情。散戶投資人仍須以個股作為投資衡量標的,切勿隨意進場追高,免得套在最高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台港通有譜? 曾銘宗:八字沒一撇

台股好消息不斷,但市場傳出,有5大券商力拱台港通,今天曾銘宗受訪時表示,不論是台港通或是台滬通,「八字沒一撇,也沒有影子」。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主委這個台港通是不是有先行的可能?)沒有在研究,兩邊也沒有談。很確定的是,台灣的證交所,跟香港的證交所,沒有在進行相關的討論這個事情。」

連聲澄清台港通的可能性,由於市場傳出,五大證券商,力拱台灣證交所先行,與香港進行合作,金管會強調,資本市場國際化是世界各國發展重要趨勢,不過,不論是台滬通還是台港通,可行性都不確定,尚未進行討論。

4月2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東協、歐盟 重啟FTA談判
東協與歐盟自2007年起便展開FTA談判,不過在2009年因歐盟對東協成員國緬甸的人權紀錄有疑慮而中斷。雙方26日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將重啟談判。

鴻海結盟NEC 快攻雲端服務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NEC電子計劃與鴻海集團合作,在亞洲成立雲端運算事業,計畫年底前就會推出雲端服務,服務對象將針對企業客戶。

半導體超級法說周 聚焦聯電矽品聯發科
台股這個星期進入超級法說周,半導體大廠聯電、日月光、矽品、力成,IC設計大廠 聯發科、瑞昱等,都將陸續舉行法說會,由於台積電日前已釋出對第2季持保守態度,並修正今年半導體成長率預估值,相關供應鏈廠商後市展望,預料也會有所調整。

金融公開收購擬重開大門
增加金融整併動能,金管會正研議重新開放金融機構運用「公開收購」模式進行併購,但前提必須是買家有把握取得被併購者51%以上的股權,且確保小股東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超級財報週 台股法說會密集登場

財經資訊繼續看到,本週不僅台股表現受外界矚目,比重占超過47%的電子類股營收表現,也成為台股能否穩步站上萬點的重要指標。今天IC設計廠盛群 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一季營收表現,而本週三包括聯電、矽品,以及週四的聯發科、日月光等,都將公布最新財報情況,也成為投資人關注話題。

台灣微控制(MCU)廠盛群,召開法說會,受到匯兌損失,淡季影響,稅後淨利1.61億元,年減2.5%,每股純益(EPS)0.71元,營收持平,並預估Q2業績將逐步回穩。

盛群半導體副總經理 李佩縈:「展望整個第二季來看的話,第二季就開始進入,盛群消費性MCU IC的旺季,所以我們預期第二季的話,較第一季應該會有明顯的,營收跟獲利上面都會有明顯的成長。」

盛群指出,第二季為傳統旺季,連網功能新產品,物聯網商機持續,不過外在不確定因素也相當多,包括中國政策面,將資金由房市推向股市,為產業不確定因素。

本週,除27號美國蘋果公司等科技大廠,發布最新財報,台灣電子股方面,包括半導體大廠聯電、日月光、矽品、力成,IC設計大廠聯發科、瑞昱等將陸續舉行法說會,各廠也預估對第二季展望發表看法。

由於日前台積電下修第二季成長展望,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因中國市場競爭激烈,訂單流失,也二度修正營收目標,間接透露手機市場目前遭遇亂流。除此之 外,中國白牌手機市場需求下滑,外資大砍聯發科市場展望,將目標價下修至350元。本週台股法說會密集登場,廠商如何因應第二季手機市場需求疲弱,以及下 半年景氣趨勢,成外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不認道歉 法輪功律師團斥周慶峻藐視司法

4月25日,法輪功4.25和平上訪的16周年,在台灣媒體《中國時報》及《聯合報》的四分之一版面上,出現了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對法輪功團體及 前會長張清溪的道歉啟事。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今天說明,原告是根據北院執行處的函令代被告履行最高法院確定的道歉啟事內容,完全合乎法律程序,不過,周 慶峻不但不認帳,卻在媒體上誣指法輪功誹謗罪及偽造文書罪名。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今天代表原告律師發表嚴正聲明駁斥被告周慶峻荒謬行徑。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這整個道歉啟事刊登的行為,是完全於法有據的,但前科累累被告周慶峻,竟然藐視司法判決,混淆視聽,誤導公眾,因此的話,這典型的海外中共打手的行為,令人不齒。」

拿出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的強制執行函,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斥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藐視司法,歪曲事實。翻開4月25日報紙,顯眼的黃色道歉啟事,這是原告依法墊付刊登費用,愛國同心會長周慶峻必須向法輪功團體道歉的首例。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原告是根據最高法院確定高等法院判決當中的,道歉啟事的內容,申請強制執行,在接獲了台北地方法院執行處的命令之後,代債務人,也就是被告周慶峻,墊付費用,然後刊登道歉啟事。」

中研院研究員 黃國昌:「這個是在執行法上面一個非常,常見的所謂代替執行的制度。//愛國同心會否認說是他們刊的,都是在混淆視聽,就是說實際上面是不是他們自己刊的並不重要,重點是在法律上面,他們有義務,要刊登這樣的道歉啟事,要做出這樣一個正式的聲明。」

重點是向社會大眾坦承過去辱罵文字的傷害,以回復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和張清溪名譽,朱婉琪強調,登報內容完全依據法院判決,一字不差。但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沒履行在先,道歉啟事見報後反在鏡頭前秀出錯誤文件,誤導公眾。朱婉琪對部分媒體未盡查證責任,混淆視聽感到遺憾。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這種行為是沒有盡到媒體查證之責,並且涉及損害原告名譽,因此,法輪大法學會將在今天下午,跟相關媒體投訴。」

除了民事賠償道歉,周慶峻等愛國同心會五名被告,也遭台北地檢署以「加重誹謗罪」,及「公然侮辱罪」起訴,案子將在5月8日宣判。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那我們希望到時候,不管是電視,還是網路的媒體,都能夠公正報導,不要顛倒是非,黑白不分,如果有任何團體、媒體、或個人,故意扭曲司法判決,歪曲事實,律師團將會協助原告,究責到底。」

三年訴訟,才經最高法院判決確定,「金錢賠償20萬元」、「登報道歉」、「移除網頁的誹謗文字」,對法輪功來說,是循法律途徑捍衛名譽的遲來正義。相較於刑事誹謗開庭審理當天,周慶峻等人還在法院門口,大剌剌叫囂、謾罵。法輪功律師團希望媒體公正報導,不要助長歪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民團參展米蘭世博 柯P捐40萬

2015世界博覽會即將在米蘭開幕。雖然在中方壓力下,台灣無法用國家名義參展,不過一群年輕志工組成的團體已經計劃好,要在米蘭世博推廣台灣的美食文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打頭陣,捐了40萬贊助。

米蘭世博將在下週開幕,不過因為台灣無法以國家名義參展,外交部主動棄權。打開米蘭世博app,只見台灣被標示為中國的一省。眼看官方無力,一群年輕人提案以公民團體身分參展。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得知消息後,鼎力相助,以個人名義捐了40萬。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大概能做的就兩件事情。一個自己捐錢,一個是把你們的資料放在我的facebook,我幫你們募一點錢。」

柯文哲還當場拿出信用卡,不過想了想,說沒用過信用卡。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太太說ATM轉帳比較便宜。」

柯文哲說,世界博覽會台灣不能缺席。雖然政府不出面,非常支持以公民運動的方式,讓台灣走出去。

OPTOGO發言人 謝宗諺:「我相信市長應該是號召力非常的夠。甚至我覺得,我們能夠因為他的站出來,能夠讓各界支持,到達五千萬,我認為,我也非常樂觀。」

國家外交困境難突破,得靠城市外交補上。在接見民間團體後,柯文哲緊接著與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簽訂合作備忘錄。輪到德古西加巴市長致詞時,柯文哲示意要他坐下,結果卻被對方一把拉起,只好陪他一起站到完。不過整場下來,柯文哲和對方市長似乎少了點互動。

台北市長 柯文哲:「少講話就好了,就不會出錯。」

真的有認真上外交禮儀課,柯市長拼城市外交,最後也對媒體自嘲,不改真性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