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 关注中共填海造岛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东盟峰会周一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行动将是此次两天会议的中心议题,东盟领导人呼吁迅速解决。

东盟十国领导人峰会周一在马来西亚开幕,各国关注中共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主张和扩岛工程。

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开幕时,强调这个问题。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我们需要和平处理邻近国土(海油岛屿)的分歧,不增加紧张局势,包括重叠的海洋主权。最近南中国海的发展引发担忧。”

目前南中国海参与和活动规则的基础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纳吉表示,东盟因南海问题而商议制定的南海《行为凖则》(Code of Conduct),希望能迅速达成初步的结论,以要求中共落实。

南中国海被视为是石油储藏量丰富的海域,中共声称拥有90%的主权,但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台湾主张的领海有重叠。

近期卫星图片显示,中共正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的填海工程,被认为正在迅速建造足以让飞机升降的人工岛屿。

菲律宾外交部长26号以“北方邻国”的不指名方式,指中共正在迅速开展大规模填海,菲律宾呼吁东盟各国对此加以制止。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