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的移民悲歌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讯】新闻周刊(472)今年从中东和非洲为了躲避战乱和贫困,非法移民人数突然大幅度增加。事实上,难民透过船只经由意大利、希腊等国偷渡到欧洲大陆已经不是新闻。但是,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这一周连续两起船难造成上千名移民者葬身大海,地中海几乎成了人间坟场,联合国难民署呼吁欧盟采取行动,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然而引人深思的,是这些人有着什么样的勇气和悲剧,让他们愿意付出一生的积蓄,只为换一张移民梦的船票,但是,却没有人可以保证,他们是否可以安然到达幸福的彼岸。

今年的春天,地中海很不平静。

4月19号,一艘满载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利比亚外海翻覆,至少有800人丧生。

4月14号,来自国际援助组织“拯救儿童”的消息,大约有550名希望逃亡到欧洲的偷渡者,在北非利比亚近海沉船事件中遇难,目前知道的是,只有142人获救。

据统计,2015年至少有1750多名偷渡客,从北非偷渡到意大利或西班牙时命丧地中海。

严重的船难,引起了欧盟的高度关注。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我觉得,作为欧洲人,防止这种悲剧反复发生,是我们的道德义务。”

据了解,北非、中东、南亚部分国家,每年有数万名民众,为了躲避战乱和贫穷,冒险搭乘非法移民船从北非出发,越过地中海抵达南欧,联合国把这条海上路线称为“全球最危险偷渡路线”。尽管如此,在地中海的另一端,还是有上百万人前仆后继,只希望能抵达幸福的彼岸

由于地缘关系,一海之隔的意大利,成为中东和非洲非法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根据意大利“消息报”(Il Messaggero)统计,年底前将有20万海上难民投奔意大利。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记者会上表示,世界各国都要为移民问题负起责任,不只是意大利和马尔他。伦齐呼吁欧盟采取更多行动,并敦促联合国在非洲设立人道走廊,让难民通过合法途径寻求庇护。

来自德国的欧盟执委欧汀纳(Guenther Oettinger)敦促欧盟国家立即重启意大利“我们的海”(Mare Nostrum)救援行动,协助意大利和希腊应对地中海难民潮。

欧盟执委欧汀纳:“‘我们的海’并不是补救方法,但曾部分防止或减少了更多的悲剧发生。我相信,立即使用这些可行的方法,重启这一系统是必要的。”

“我们的海”这项行动因花费高昂,政治家们也担心会助长非法移民前来,去年被意大利给取消了。

4月22号,希腊雅典有几千人抗议欧盟的移民政策。

来自塞内加尔的移民石岗法迪勒:“当一个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他就被迫放弃他的国家,寻求更好的生活。这些人离开自己的国家​​寻找避难所。真正的问题是停止轰炸他们,如果这些法西斯不停止攻击这些国家,将有越来越多的移民和难民会不断涌入。”

4月23号,欧盟被迫上场处理地中海人道危机,各国领导人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磋商,结果似乎不怎么理想。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今天下午,(峰会上)提交给各国首脑的草案中,将有一项强有力的提议,要求欧盟摧毁偷渡船,不要等到它载满穷苦的奴隶……。”

法比尤斯表示,对于那些已到达欧洲的偷渡者,需要区分他们前来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政治原因,则有权申请庇护﹔如果仅仅是因为经济原因,指必须给予一些补偿,将他们遣返,或阻止他们前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最后我想说,今天下午(峰会)要通过一些坚决措施。我相信这一点。因为地中海不能变成一座公墓。”

对于峰会是否有助于防止地中海再度发生沉船灾难,深受偷渡潮困扰的意大利人看法不一。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居民LUIGI SOMA :“老实说,我对这些峰会没有多少信心。我认为他们不会帮助改变任何事情。”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居民CALOGIERO FRANCESCAPAULA:“我想,如果他们阻止偷渡船来这里,我们就能阻止这些悲剧发生。”

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决定投入双倍经费,用于地中海海岸巡逻,并试行一项计划,将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难民重新安置到欧盟其他国家,欧盟各国出于利益考量持不同立场。英国首相卡麦隆表示将提供2艘军舰。但是他强调,英国愿意救助地中海的难民,但是不允许获救者在英国提出避难申请。部分国家还坚持采取军事行动前,必须取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

对于欧盟峰会结论,联合国表示失望,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更是痛批欧盟“不正当、不务实、不道德”,坐视难民溺毙大海。

梦想,总是在离家乡最远的地方。来自叙利亚的难民豪德对《德国之声》说,“在大连海里游泳的危险性要小于炮弹和枪子。在叙利亚,人​​们走在街上,可能突然就会有炸弹从天而降。”苦海无边何处才是岸?除非难民所处的国家经济和生活品质,能得到改善,不然,漂流的难民悲剧恐怕是不会停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