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的移民悲歌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聞週刊(472)今年從中東和非洲為了躲避戰亂和貧困,非法移民人數突然大幅度增加。事實上,難民透過船只經由義大利、希臘等國偷渡到歐洲大陸已經不是新聞。但是,讓人感到震驚的是,這一週連續兩起船難造成上千名移民者葬身大海,地中海幾乎成了人間墳場,聯合國難民署呼籲歐盟採取行動,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然而引人深思的,是這些人有著甚麼樣的勇氣和悲劇,讓他們願意付出一生的積蓄,只為換一張移民夢的船票,但是,卻沒有人可以保證,他們是否可以安然到達幸福的彼岸。

今年的春天,地中海很不平靜。

4月19號,一艘滿載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利比亞外海翻覆,至少有800人喪生。

4月14號,來自國際援助組織「拯救兒童」的消息,大約有550名希望逃亡到歐洲的偷渡者,在北非利比亞近海沉船事件中遇難,目前知道的是,只有142人獲救。

據統計,2015年至少有1750多名偷渡客,從北非偷渡到意大利或西班牙時命喪地中海。

嚴重的船難,引起了歐盟的高度關注。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Federica Mogherini):「我覺得,作為歐洲人,防止這種悲劇反覆發生,是我們的道德義務。」

據了解,北非、中東、南亞部分國家,每年有數萬名民眾,為了躲避戰亂和貧窮,冒險搭乘非法移民船從北非出發,越過地中海抵達南歐,聯合國把這條海上路線稱為「全球最危險偷渡路線」。儘管如此,在地中海的另一端,還是有上百萬人前仆後繼,只希望能抵達幸福的彼岸

由於地緣關係,一海之隔的意大利,成為中東和非洲非法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根據意大利「消息報」(Il Messaggero)統計,年底前將有20萬海上難民投奔意大利。

意大利總理倫齊在記者會上表示,世界各國都要為移民問題負起責任,不只是意大利和馬爾他。倫齊呼籲歐盟採取更多行動,並敦促聯合國在非洲設立人道走廊,讓難民通過合法途徑尋求庇護。

來自德國的歐盟執委歐汀納(Guenther Oettinger)敦促歐盟國家立即重啟意大利「我們的海」(Mare Nostrum)救援行動,協助意大利和希臘應對地中海難民潮。

歐盟執委歐汀納:「『我們的海』並不是補救方法,但曾部分防止或減少了更多的悲劇發生。我相信,立即使用這些可行的方法,重啟這一系統是必要的。」

「我們的海」這項行動因花費高昂,政治家們也擔心會助長非法移民前來,去年被意大利給取消了。

4月22號,希臘雅典有幾千人抗議歐盟的移民政策。

來自塞內加爾的移民石崗法迪勒:「當一個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他就被迫放棄他的國家,尋求更好的生活。這些人離開自己的國家​​尋找避難所。真正的問題是停止轟炸他們,如果這些法西斯不停止攻擊這些國家,將有越來越多的移民和難民會不斷湧入。」

4月23號,歐盟被迫上場處理地中海人道危機,各國領導人經過長達5個多小時的磋商,結果似乎不怎麼理想。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今天下午,(峰會上)提交給各國首腦的草案中,將有一項強有力的提議,要求歐盟摧毀偷渡船,不要等到它載滿窮苦的奴隸……。」

法比尤斯表示,對於那些已到達歐洲的偷渡者,需要區分他們前來的原因,如果是因為政治原因,則有權申請庇護﹔如果僅僅是因為經濟原因,指必須給予一些補償,將他們遣返,或阻止他們前來。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最後我想說,今天下午(峰會)要通過一些堅決措施。我相信這一點。因為地中海不能變成一座公墓。」

對於峰會是否有助於防止地中海再度發生沉船災難,深受偷渡潮困擾的意大利人看法不一。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居民LUIGI SOMA :「老實說,我對這些峰會沒有多少信心。我認為他們不會幫助改變任何事情。」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居民CALOGIERO FRANCESCAPAULA:「我想,如果他們阻止偷渡船來這裡,我們就能阻止這些悲劇發生。」

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決定投入雙倍經費,用於地中海海岸巡邏,並試行一項計劃,將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難民重新安置到歐盟其他國家,歐盟各國出於利益考量持不同立場。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將提供2艘軍艦。但是他強調,英國願意救助地中海的難民,但是不允許獲救者在英國提出避難申請。部分國家還堅持採取軍事行動前,必須取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

對於歐盟峰會結論,聯合國表示失望,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更是痛批歐盟「不正當、不務實、不道德」,坐視難民溺斃大海。

夢想,總是在離家鄉最遠的地方。來自敘利亞的難民豪德對《德國之聲》說,「在大連海裡游泳的危險性要小於砲彈和槍子。在敘利亞,人​​們走在街上,可能突然就會有炸彈從天而降。」苦海無邊何處才是岸?除非難民所處的國家經濟和生活品質,能得到改善,不然,漂流的難民悲劇恐怕是不會停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