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偷渡悲剧重演 欧盟讨论设收容所

【新唐人2015年4月2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4日的报导,地中海日前发生逾800人死亡的重大船难,其中24名罹难者的葬礼23日在马尔他举行。与此同时,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讨论打击人口贩卖及收容难民的对策。

一艘搭载逾800人的非法移民船19日由利比亚开往意大利途中沉没,为历年最严重的地中海船难。意大利警方表示,船长失误撞上经过的商务救援船。

今年以来,类似的地中海船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加到1,750人。欧盟领导人23日在紧急峰会中讨论避免悲剧再度发生的对策。据估计,今年仅偷渡到意大利的移民就有2.1万人。欧盟的边境单位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FRONTEX)表示,在地中海东部,今年有1.3万人偷渡至欧洲,以希腊最多,另外有1,800人抵达西班牙。

欧盟峰会将讨论减少死亡人数的10点行动计划,包括增加FRONTEX的资源及扩大欧盟的地中海救援服务。另外,还有一项设置5千个收容所的试验计划,收容“合法”难民,各国领袖将讨论将讨论各会员国如何分配。

根据统计,意大利在海岸抢救大批难民时,只有1/4的船只被查扣或是摧毁。人口贩子顺利取回船只后,继续运送更多的难民抵达;北非也连续传出船只失窃的消息。

为了打击人口贩卖的产业链,意大利考虑摧毁或查扣偷渡船只,然而,如何在国际规范下摧毁船只,有待欧盟与联合国会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