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第三种可传染癌症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国际知名期刊《细胞》(Cell)4月9日最新一期出版的文章表明,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在动物间传染癌症。这是继袋獾面部肿瘤病(DFTD)和犬传染性性病肿瘤(CTVT)之后,第三种可在动物间传染的癌症。

  
在北美洲东海岸,软壳蛤会因一种白血病成片死去,简直像瘟疫一样。科学家们都怀疑是某种病毒让健康的软壳蛤患上了白血病,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梅茨格(Michael Metzger)的团队,证实了软壳蛤所患的白血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将患有该白血病的软壳蛤的血细胞,注入健康的软壳蛤中,其中一些就会不幸中招,患上白血病。
  
之前,有研究发现两种癌症可以在动物间传染,袋獾和狗不幸中招。
  
袋獾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凶猛精干的袋獾,常常会遭受面部肿瘤病(DFTD)折磨。 2006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正常的袋獾有14条染色体,患有DFTD的袋獾只有13条千疮百孔的染色体。这种染色体的异常现象在所有患病袋獾中都是一样,因而证实DFTD 具有传染性。
  
袋獾为争夺食物或交配权而相互撕咬时,癌细胞会趁机进入袋獾脸上的伤口,并以惊人的速度扩散,造成袋獾脸部溃烂,气道堵塞,难以进食,在饥饿中死去。从1996年发现第一例DFTD到现在,袋獾的数量已骤减了60%,因此在2008年被正式列为濒危动物。
  
早在1871年,“犬传染性性病肿瘤”(CTVT)就被证实具有传染性,不过它比较温和,可以用药物有效治疗,甚至可以自愈。2014年,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了惊人的结论,所有的CTVT都源自一只狗。CTVT可能早在11000年前就出现了,那时冰河时代刚刚结束。
  
截止目前,尚未发现癌症可以在人类之间传染,但人类也不可因此掉以轻心。

相关文章
评论